商务部强硬表态反对贸易战:任何对手都得掂量掂量【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强硬表态反对贸易战:任何对手都得掂量掂量【2】

2013年07月17日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趋势

  中国高端制造遭遇围堵

  为什么我国会连续多年成为贸易摩擦最大受害国?周大霖说,贸易多了,摩擦自然也会增加。此外,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而且我国有些产品产能过剩,过于依赖某一国际市场,也会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不仅数量多,涉案金额大,在具体的领域和形式上也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突出的趋势是,贸易摩擦也在随着外贸的转型升级而升级,涉及的产品正在从低端向高端延伸,甚至延伸到了未来的战略性产业和未来的市场空间。比如说,欧美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就是典型的案例“以往我们都是轻纺工业低端领域和国外发生贸易摩擦,现在随着我们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出口越来越多,和发达国家产业重合面积越来越大,针对中国高端制造发起的贸易摩擦也会越来越多。”

  其次,贸易摩擦的形式也越来越隐蔽,比如通过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性壁垒、低排放和环保标准要求等,实施一系列看似合理、实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如“碳关税”、市场准入、认证制度等。

  此外,发起方正在从少数的欧美国家扩大至发展中国家。据商务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39起贸易摩擦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起的案件就已经达到22件,涉案金额11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为56.4%和52.7%。2012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发起54起贸易救济调查,占到全年涉案总量的70.1%。

  吴岩说,近年来,国际市场在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在快速地增长。在与发展中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贸易摩擦也就伴随而生了,这是外部因素。从内部因素来说,我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发展阶段比较相近,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也趋同或相似,竞争关系非常明显。因此,我国的出口产品容易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进行贸易救济的对象。

  应对

  构筑全方位贸易防御体系

  展望下半年,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周大霖说,从国际上看,金融危机还未结束,全球经济仍在艰难复苏之中,保护主义思潮会有回潮的态势。从国内来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出口数量和国际份额仍在不断增加。因此,“在下半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贸易摩擦频发会是常态,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专家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中国企业一方面应当苦练内功,对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加以规范,与国际上通用的贸易规则相对接,防止授人以柄;另一方面应当运用国际贸易法反击,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法的理解与运用,善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企业来说,开拓市场时要将贸易保护作为一个风险要素考虑进去,同时要注意产品结构优化以及市场多元化。一旦遇到救济案件,要积极应诉,不要有搭便车的心理。对政府而言,则是要积极开展高层之间的磋商沟通,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有理有力的反制措施。

  从预警到反制,我国正构筑起一个逐渐完备的全方位贸易防御体系。

  据介绍,如果我国的企业认为进口产品存在倾销或者补贴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且对国内的产业造成损害,他就有权向商务部对进口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申诉。如果商务部在审查之后,认为申请是符合这个法律要求的,就会发布立案公告进行调查。

  此外,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从2001年开始建设。据吴岩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国家、地方、行业、以及企业“四位一体”的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全国除西藏外,已经实现各省区市的全覆盖。这一体系目前重点监测15个重点行业,涉及456类具体产品。预警机制的运作是通过预警模型和专家系统,分析和评价进出口异常变化对我国行业以及产业的影响,对可能发生的摩擦以及对产业发展的阻碍进行预测评估。

  而一旦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正式启动,就进入交涉磋商阶段,同样还有商务部、地方商务厅、协会、企业的“四体联动”应对。杨国华表示,“在磋商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条法司将拿起法律武器提起诉讼。可以说,我们是后手”。中国入世12年以来,我国在WT O主动诉讼的案件共11起,其中,我诉美“双重救济”,以及我诉欧盟“单独税率”等案件均获得胜诉。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周文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