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重因素叠加作用 6月份进出口出现双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多重因素叠加作用 6月份进出口出现双降

2013年07月17日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6月份外贸出口进口同比出现了负增长,是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由于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国家出口成本和价格的优势进一步在弱化,但是由于企业普遍更加注重挖掘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方面的优势,所以即便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价格总体下降情况下,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仍然相对有所提高。

我提供几个数据,海关统计近几年我们出口商品平均单价,因为有的商品没有办法算出单价,有的商品可以算出单价。全国主要出口商品平均单价统计:箱包上涨18.2%、手表上涨15.6%、生丝上涨15.5%、塑料制品上涨12.8%、鞋类上涨9.4%、锯材上涨5%、自行车上涨3%,这些都是我们上半年出口单价比去年同期上涨的表现。

我想补充的是,在看到6月份外贸进出口出现负增长的同时,请大家关注到今年上半年外贸发展的两个亮点。一个亮点,外贸发展坚持既稳定出口又扩大出口,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增长。另外一个亮点,在推动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方面同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进展。关于前一个亮点,大家从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就可以清楚的看出,如果在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贸易数据作横向的比较就可以看的更加清晰。我想重点介绍一下这两个亮点中后一个亮点,就是概括为两个来之不易的转变,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第一个转变,对外贸易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的转变。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体质量效益的提高集中表现在与2012年相比结构进一步优化。

有五个结构的优化:一是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了14.6%,像陕西省出口222.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52.3%,安徽出口增长44.2%,新疆出口增长24.6%等等。

二是经营主体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了4.1个百分点,达到41.7%。

三是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上升0.2和2.0个百分点,达到57.8%和30.5%。

四是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速快于加工贸易1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比重下降3.0个百分点。

五是出口市场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传统市场以外的其他出口市场比重上升到62.4%,过去我们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超过50%,后来降到了只有40%左右,现在降到了30%左右,对这三个市场以外的出口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62.4%,去年这个数字还是在50%左右,今年跃过了60%。与此同时,我们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平衡状况有所改善,对美国、欧盟顺差分别下降6.9%和7.3%,对日本的逆差下降了63.9%,这是一个外贸质量效益总体提高的表现。

第二个转变,对外贸易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的转变。我们从上半年外贸发展中看到转变正在逐步的形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