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外贸形势复杂严峻 下半年出口不容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 外贸形势复杂严峻 下半年出口不容乐观

2013年07月17日1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的来看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从现行指标来看,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50%。

  沈丹阳说,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的环比增长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创下了近4个月的新高。企业出口信心持续回落。6月份,有将近1/3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额将会比去年有所下降,所占比重半年以来首次超过30%。4月份以来,我部重点联系企业出口订单指数、信心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下滑。给大家报的数据都说明外贸形势是复杂和严峻的。因此,问到全年的增长目标和趋势,现在来看,全年出口更加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发展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但是我们现在也不能说就完不成预期目标或者就没有希望完成目标,毕竟实现外贸的稳定增长关乎到中国国内的就业、居民的收入,关系到国内经济增长甚至世界经济稳定,所以我们还要继续付出努力。

  面对这样形势,根据国务院指示,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支持措施,这些措施相信应该会很快出台。总的思路要为企业提供一个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既有利于稳定出口,又有利于扩大进口;既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又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发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优势的贸易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