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葛兰素史克“要受到法律制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葛兰素史克“要受到法律制裁”

陈筱红

2013年07月18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回应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案 在华投资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贿赂行为,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一旦触犯中国法律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制药行业巨头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立案侦查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贿赂行为,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一旦触犯中国法律,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葛兰素史克公司作为一家知名的跨国企业,其在华投资同样必须遵守中国相关法律。”

  查处此案将优化投资环境

  据介绍,近期中国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发现葛兰素史克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涉嫌重大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已到案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高管人员及其相关联企业人员对有关涉嫌犯罪事实均已作出供述。目前,中国公安部门正在对案件进一步侦查。

  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没有也不会改变。依法查处此案,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完善、优化投资环境,努力为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平等竞争机会的决心。

  6月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0.12%

  昨天,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6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已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

  统计数字显示,1-6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3%。服务业占比49%,超过制造业7个百分点。日本、欧盟、美国对华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日本对华投资46.87亿美元,增长14.37%;美国对华投资18.25亿美元,增长12.29%;欧盟27国对华投资40.35亿美元,增长14.68%。

  尚不能说外资形势已回暖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6月当月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了20%,但是我们认为仅凭6月份当月外资数据出现这样一个增长,还不能说外资形势已经回暖,这种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相对平稳,并且确实逐渐有所回升。从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这和去年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1-6月同比增长了4.9%。更重要的是,各地特别是上海、江苏等沿海省市利用外资水平有新的提高。”

  沈丹阳表示,现阶段,中国追求外资并不是数量的增长,甚至不是金额的增加,而是利用外资水平的提高。现在来华投资的企业规模在扩大,投资领域已经从原有制造业拓展到各类和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今年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下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中欧光伏谈判情况不便透露

  沈丹阳在谈到中欧光伏谈判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近一个月以来,双方一直在就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密切的磋商和谈判。谈判前期,欧盟代表团来北京和中方会谈。现阶段欧盟代表团已经返回布鲁塞尔,中方派出代表团到布鲁塞尔继续和欧方进行会谈。目前,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谈判的情况不便透露,但可以明确的是,中方希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中欧光伏贸易摩擦的态度没有改变。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