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最难就业季需调结构 专家:经济增速7%是保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缓解最难就业季需调结构 专家:经济增速7%是保证

2013年07月18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5%,而今年就业市场更是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明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超700万人,就业压力或将更大。有专家认为,在经济增长底线中,保就业至关重要。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急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来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但只要经济增速不低于7%,经济增长速度平缓下滑对就业不会是灾难性影响。

经济增速下行增加就业压力 专家:“7%”成底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5%,上半年经济增长7.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16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经济增长的"下限"就是稳增长和保就业。

7月17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苏海南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和就业人数增加,明年的就业压力确实会更大。"不过,只要经济增速不低于7%,随着调结构力度加大,经济增长速度平缓下滑对就业的影响不会是灾难性的。"

据统计,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超过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亦表示,明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超过700万年就业市场的压力或将更大。就业压力大有多种原因,但经济增速的持续下滑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是全局性的。

"经济不景气,企业投资生产和业务扩张形势不好,通过减少招人和压缩员工来减少支出和损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王晓光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从整体上看,经济下滑对就业的影响比较大;由于就业人口总量压力大,明年的就业形势仍然会很严峻。

苏海南也认为,今明两年与外贸企业相关的就业压力会加大,未来就业市场的压力主要在三个方面:人数增加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从事外贸、部分制造业的农民工的就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失业人群的再就业。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6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就业状况总体上是稳定的;据调查全国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

就业亦是民生问题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能缓解就业压力

就业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就业压力的缓解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专家建议加快产业结构和人才结构调整来缓解就业压力。

"只要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把现有就业政策抓好落实,就能够基本化解就业面临的压力。"苏海南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 应该继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同步推动第二产业升级换代,实现经济更有效地发展。同时,要努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让人力资源结构跟产业结构的调整匹配起来,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王晓光则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短期内就业形势的改观比较困难,核心还是经济增长和经济的活力问题,而且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是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第三产业,但是结构调整会付出代价。

"现在做实业太难,辛苦了还赚不到钱。"王晓光建议,政府在财税上进行结构调整,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和成本,同时给与自主创业的人才更多支持和优惠。另外需要在教育和人才培养上进行结构调整,培养出有素质、专业能力高,又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近期,政府行政部门的简政放权和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改革也正在加速推进。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表示,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作一些政策微调和结构性调整。(曾会生)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