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本该没有方向(国金时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本该没有方向(国金时评)

2013年07月19日02: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重新回落至6.17下方,同时即期市场汇价跟随中间价回落至6.14下方。近期,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愈趋复杂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告别了持续了半年的单边升值之势,而市场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未来走势的分歧也在不断加大。然而,这就对了!人民币没有持续单边升值的理由,即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昨日又指责中国人为操纵汇率以刺激出口。

  昨日,伯南克在国会证词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表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使之连续多年维持在均衡水准之下,以增加出口。然而,何谓均衡水准?也许在伯南克及美国政府看来,只有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不再有顺差时的水平方为均衡。只是,美国却忘了中美两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的巨大差异。中国经济最大的现实是尚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中国正在谋求经济转型,但是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依旧持续一段时间。而加工贸易必然产生顺差。

  即使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强调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这一指标来看,中国也早已达标。2011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已经下降至2.8%,到2012年更是进一步降低至2.6%,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所提出的4%的指标。

  尤其,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出口占GDP比重显著下降的当下,不知道人民币还有什么升值的理由?本国货币的汇率本来就是一国调控宏观经济的一大工具,试问世上有哪个国家的政府从不干涉本国货币汇率?

  本周三,研究机构ZEW公布一份报告显示,瑞士央行可能在未来两年废除瑞郎兑欧元1.20的汇价限制。而瑞士央行正是鉴于其国内经济萎靡而瑞郎大幅飙升的状况,而在2011年实施瑞郎兑欧元1.20汇率上限的政策。

  而日本政府更是大张旗鼓地释放流动性来干预汇市,连日本政府及日本企业自身都在不断强调“只有当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至90之下,日本出口才有竞争力,日本经济才能复苏;然而,伯南克却视而不见地喊着“日本没有操作汇率,没有试图设定汇率在某个特定位置”。

  显然,伯南克对于中日两国货币汇率有着差别看法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伯南克及美国政府屡屡提及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币快速升值。其实,人民币汇率的市场表现已经给了美国所谓“人民币汇率操作论”最有力的反击。的确,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迎来了一轮颇为“激进”的单边上涨行情,其中美、日释放的大量流动性导致热钱涌入是最大的因素。而到7月开始,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行情不在,市场甚至出现了贬值预期,而原因也很简单,美国QE要提前退了、中国GDP增速放缓了。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看法的分歧明显加大。近日,瑞银集团预计,在未来6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到6.20水平。与此同时,瑞信集团则发布报告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一年后将升至6.00水平。虽然,这样的分歧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但是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发展而言则是好事一桩,双向波动、做空做多力量并存才是人民币汇率的未来,长期的单边升值行情及预期不会存在于任何一国货币之中。(付碧莲)

(责编:窦明、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