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 审慎调整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G20: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 审慎调整货币政策

2013年07月21日08:5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 G20成员国应继续采取措施促进增长并创造就业,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

  ○ 发达国家必须确保财政可持续性,并按照承诺提交可信的国别中期财政战略

  ○ G20将就IMF新的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并于明年1月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王信川报道:7月19日至2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会议强调,G20成员国应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增长并创造就业,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和本国经济的内部平衡,同时继续实施结构改革,提高生产率和劳动参与率并扩大就业。

  会议指出,发达国家必须确保财政可持续性,并按照有关承诺向G20圣彼得堡峰会提交可信的国别中期财政战略,使债务占GDP比重回落到可持续的水平,同时也要保持足够的财政灵活性,以便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支持。各国应警惕长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和负面影响,在调整货币政策时应认真权衡其利弊并加强沟通。

  会议重申G20将就IMF新的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并于2014年1月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会议强调要推动解决税基侵蚀、利润转移以及避税问题,并推动税收情报自动交换。会议还同意进一步推进金融部门改革,提高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以避免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波动,并促进能源基础设施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讨论长期投融资问题时强调,一要重视长期资金的供给问题。很多国家需要提高储蓄率,为长期投资提供充足的长期资金来源。二要通过金融市场有效解决资金供给与需求的期限错配问题。应采取措施通过发展债券市场等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长期金融工具和合适的激励机制来鼓励其承担长期投资的风险,从而化解期限错配问题。三要有效提高多边开发机构的借贷能力。四要理性看待、妥善处理长期投资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经济结构在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一是减少政府管制。近几个月,中国政府已分两批取消165项审批事项,还将推出第三批。二是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中国将通过两年时间,将服务业的营业税全部改为增值税,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财政收入,但将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将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同时保持财政政策稳定,将通过改革来实现财政的可持续。

(来源: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