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刹车”尚未出现大规模撤离 “调结构”适逢良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刹车”尚未出现大规模撤离 “调结构”适逢良机

吴燕婷、冯璐、黄玫

2013年07月22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深圳7月22日电(记者吴燕婷、冯璐、黄玫)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887.46亿元,比上个月减少了412亿元人民币,这是该数据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专家认为,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减缓,但尚未出现大规模撤离。在游资渐少的背景下,一方面我国资产泡沫可逐渐消除,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和结构调整迎来良机。

  热钱流入步伐正减缓

  多重迹象表明,巨额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正在减缓。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与一季度末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加约600亿美元,速度明显放缓。

  而同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贸易顺差均有所扩大。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1079.5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贸易顺差由5月的204.3亿美元扩大至271.24亿美元;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4.9%,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20.12%。

  “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据此粗略计算,目前热钱确实不再快速流入,但也尚未大量撤离。”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说。

  此外,6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比上个月减少412亿元,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上海证券研报认为,5月份后热钱开始退潮,当前由“热钱”推动的基础货币增长回升格局已改变,从而导致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程度上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表示,在中国加强“热钱”渠道管控、美国释放退出QE信号、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热钱流入中国步伐减缓。

  陆磊表示,全球量化宽松格局未变,欧债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尚无国家或新兴行业对“热钱”有足够的吸引力,因此说热钱“大量撤出”中国为期尚早。

(责编:闫璐、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