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应成经济转型的“新杠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铁应成经济转型的“新杠杆”

2013年07月23日07:28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新一届中央政府一直在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有新型的高科技产业来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甚至替代传统产业。高铁正是需要鼓励发展的新型高科技产业。

  文显堂

  近日,有媒体称,高铁投资有望重启,决策层在听取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汇报后表示,铁路还是要继续发展,理由是铁路建设能够消化部分落后产能。

  有关中国高铁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有人用市场化观点指责中国现在建高铁太超前了,是亏本的生意,应该停下来。其实,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简单用市场尺度来衡量,更不能期待在短时间内就收回投入成本,只有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设施超前发展了,才能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才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高铁是高科技的“孵化器”

  高铁在中国是一个刚刚形成的高科技产业,继续建设高铁,有百利而无一害。首先,能让中国更多的地区、更多的人进入高铁时代,享受高铁生活,大幅度节约时间成本。其次,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包括钢铁、通信、材料、制造、工程等产业都将受益。第三,可以促进相关高科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高铁是运用高技术,尤其是动力技术及特殊材料最集中的行业,创新的空间还很大,需要进一步研究与开发,而这些高科技还可以转移到其他行业。

  现在,新一届中央政府一直在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有新型的高科技产业来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甚至替代传统产业。高铁正是需要鼓励发展的新型高科技产业,不仅缩短铁路旅客逾一半的出行时间,而且人均能耗仅为飞机的2.5%、汽车的20%,没有污染。高铁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杠杆”,带动其他产业升级。因此,高铁不仅要继续发展,而且还应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高铁的建设速度。

  应给民间资金参与机会

  建设高铁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应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融资,既不能全靠政府投资,也不能一味靠信贷融资。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设立,政企已经分离,可以避免只讲政绩不讲效益的问题出现,采取更加多样化的途径和方式进行融资的条件已具备。

  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高铁融资途径主要有政府投资、贷款、债券发行、民间资金和海外资金。问题的关键在于合理安排融资结构。作为高铁建设所融资金,要按照可能性和能够承受的融资成本,通过科学计算,划分出合理的比例。其中,政府投入占比多少,贷款占比多少,债券融资占比多少,民间资金占比多少,海外融资占比多少,而不能不计融资成本地采取单一信贷融资。过去,高铁建设项目的融资,除了政府投资,大部分是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规模偏小,而民间资金和海外融资还是空白。

  为了降低融资风险和成本,除融资结构要合理安排之外,政府还应当提供相应的担保。在融资的过程中,既要将高铁当作商业项目来进行融资,同时也应当将高铁作为公共服务项目来募集资金,这样可以吸收部分民间资金有机会参与高铁建设。

  总之,融资途径和方式多样化,融资结构合理化,才能保证高铁建设资金不会出现大的缺口,不会导致融资成本过高问题的发生,确保高铁建设健康向前推进。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