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品牌榜:四大行价值超民企总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胡润品牌榜:四大行价值超民企总和

2013年07月23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胡润研究院昨日公布了2013品牌榜,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品牌价值总和,超过了上榜的98家民企品牌价值总和。中国移动以251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首,这是中国移动在过去七年里第六次夺得该项殊荣。百度则以1060亿元的品牌价值占据民营品牌的老大位置。

  民企上榜数量首超国企

  今年,胡润研究院首次将以往发布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扩大为“国有百强”和“民营百强”,品牌榜上榜企业总数也扩大为200个。在上榜的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中,民营品牌的数量达到98个,超越国有品牌的94个,首次主导胡润品牌榜。但进入前100强的民营品牌为34个,比去年减少了5个。

  在国有四大银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2460亿元、1900亿元、1620亿元和880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在品牌榜的第2、第3、第4和第7位,四家银行的品牌价值累计达到6860亿元,超过了上榜的98个民营品牌的价值总和。98个上榜民营品牌的价值总和为6830.6亿元,仅占200个上榜品牌总价值的24.3%。

  作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常年的卫冕冠军,中国移动今年再度以2510亿元的品牌价值摘下“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的桂冠,在过去的七年里第六次夺得该项殊荣。

  民企方面,百度以1060亿元的品牌价值继续占据民营品牌的老大位置,但其品牌价值较去年缩水28%,腾讯和中国平安分列亚军和季军。淘宝今年的品牌价值达到440亿元,较上一年骤增63%,超越娃哈哈位居民营品牌榜第四位,同时成为前10位民营品牌中,价值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

  民营品牌价值下跌明显

  从行业来看,金融企业上榜的品牌数量达到33个,位居各行业之首,其中有10个金融品牌在今年新进入品牌榜榜单。此外,金融、房地产、酒类和食品饮料四个行业今年上榜品牌总数达到95个,几乎占据了品牌榜的一半。

  受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减少的影响,多数上榜品牌的价值较前一年有所下跌。这一特征在民营品牌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价值最高的前10个民营品牌中,百度、娃哈哈、联想等品牌的价值较前一年均有两位数以上的下跌。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中国品牌价值的上升比此前的预期要慢,这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消费总额的减少有着一定的联系。不过,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品牌方面的投入比以前有所加大。

  胡润同时表示,在资本市场出现滑坡的大环境下,品牌价值可能是保护企业市场价值的一大关键因素,“从去年6月至今,沪深两市股价都在不断下跌,但品牌榜上前100位的价值总和却上升了3%,这充分说明,一个好的品牌将对企业起到不可忽视的保护作用,将使企业的安全性得以增值。”(张轶骁)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