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准备就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准备就绪

何雨欣

2013年07月23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被称为“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向全国推开,中国两大主体税种将在全国范围内的相关企业与行业实现转换。

  “营改增”改变着政府税收的“大账”,也改写了每一个涉及企业的“小账”。目前,改革的相关准备已就绪,而伴随着其向全国推开,改革张力也将持续释放。

  税收征管系统进入最后测试

  今年4月,国务院决定,自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市的超过100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为纳税人直接减税超过400亿元。据测算“营改增”试点向全国推开,同时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后,全年将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200亿元。

  由于营业税一直是由地税征收,增值税由国税征收,“营改增”中一项重要准备就是将试点企业的信息从地税导入国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这一准备在涉及省份已全部完成,相关国税机关已经进行了核实与确认,税收征管系统也进入最后的改造、升级与测试。

  伴随着“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的临近,有关政策措施也相继出台,财政部、央行、税务总局已联合发文,明确试点期中央和地方收入归属不变。针对前期“营改增”试点出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多发态势,税务总局已提前在全国开展专项整治。

  对于即将到来的“营改增”,山东新世纪电影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主任正在抓紧时间算细账。广播影视服务业是这次新纳入的行业,以前按5%缴营业税的部分,现在按照6%缴税,因为增加了抵扣,公司整体减轻税负10 .8万元,占应纳税额的18%左右。

  作为一家交通运输企业,重庆公路运输集团财务处处长秦帮军的细账则是:“我们公路运输这块业务,以前营业税税率是3%,增值税税率是11%,但因为在修理、油料等方面拿不到足够的抵扣发票,税负上升了7%到8%。”

  重庆国税局副局长卢自强介绍,“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有“三本账”,一是小规模纳税人普遍减税,幅度达40%;二是一般纳税人,90%以上税负减轻;三是一些非“营改增”试点范围内的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也实现了减税。例如一家生产型企业,以前只能抵扣购进的原材料和运输发票进项税,“营改增”后就可以抵扣部分服务业专用发票,抵扣范围扩大了,税负也降了。

  与前期试点类似,在即将进行“营改增”的地区,根据测算,涉及交通运输、物流、融资租赁等行业的企业,税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一些地方也已出台财政补贴政策,而从前期试点看,随着“营改增”继续扩大范围,税负会相应有所下降。

  改革张力将源源不断释放

  “"营改增"后,我们企业以前营业税的部分减少了30%,这部分减少的税收,我们会考虑与客户分享,降低服务的价格,也会考虑提高员工的工资。”浪潮集团副总裁李凯声说。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湖南启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营改增”后,年缴税额从7.5万元下降为4.5万元,降幅达40%。公司财务经理江燕介绍,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去加大投入,提高科技附加值。

  一些试点企业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缴营业税,纳税申报时一张表就够了,现在缴增值税,需要环环相扣的几张表,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更细致的要求。事实上,因为“营改增”,一些试点企业已经或正在酝酿与国际先进企业接轨,质变财务管理制度,实现最优的税收筹划。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