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阐明调结构与稳增长相辅相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总理阐明调结构与稳增长相辅相成

2013年07月23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先生,受邀参与了李克强总理的座谈会。他对新京报表示,参加座谈会的最大感受是新一届政府在经济方面有非常强的市场化改革意识。

  他认为,这种座谈会的形式,既让学者更好地了解高层决策所面临的约束,又能让决策层更直接地了解到现实状况。

  从近期的政策来看,鲁政委认为,如果经济平稳运行,大的宏观政策就不会频繁随意调整,而是“大盘子”不动的情况下,进行结构优化。谈到总理的经济理念和经济思路,他表示,是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长远来看是依靠市场化的作用。

  要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民间投资

  新京报:你是否参与了总理座谈会?有怎样的感受?

  鲁政委:座谈会我参与了。总体的感受是新一届政府有非常强的市场化改革的意识。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这种形式的座谈会所起到的作用?

  鲁政委:我觉得座谈会的作用是双向的。

  首先,一般大家都认为国务院的决策很神秘,通过座谈会能够让专家学者更好地了解高层决策者所面临的约束。学者平时会表达决策应该如何做,但是作为政治家要考虑的现实因素很多,不是只考虑经济因素一个方面,这样的座谈会有助于大家了解高层决策时所面临的特殊约束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高层近距离了解市场,倾听外部的声音。

  新京报:总理讲过,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分别是什么?

  鲁政委:下行压力从表面上看,是投资平稳甚至放缓,出口出现了下降。

  从企业的感受来看,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都难做,库存压力严重。行业中供给能力和产能非常大,东西却不好卖。过去市场好的时候企业借了很多钱投入产能,投产后生意一落千丈,没办法把钱还清,负债压力比较大。

  从国际环境来看,要比两年前好,但是这并不能必然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要善用环境。如果不善用环境,美国经济的好转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福音。日元贬值太多,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日元贬值后有利于日本出口,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压力就会增大。

  我国经济上行的动力也是有的。首先,大家都在讲人口红利的消退,但与此同时,大学生就业形势也令人担忧,这说明中国的劳动力仍然很充裕。

  其次,我国东中西部的经济落差还比较大。东部经济增速落下来后,中西部还能保持很高的增速。

  第三,虽然地方政府负债高受到关注和争议,但从有利方面来看,说明地方政府有发展经济的热情。其实关键是要提供一个合适的激励机制,避免让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让他们想方法营造良好的环境由民间投资去做,民间投资潜在热情是在的。所以我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动力还比较充分。

  GDP增长7.5%的下限最紧迫

  新京报:总理认为,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上限”和“下限”的合理区间具体是指怎样的水平?

  鲁政委:总理在广西的讲话中提到,各项经济指标都在年初设定的区间内。这个年初设定的区间是政府工作报告时设定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全年增长目标是GDP增速为7.5%,CPI上涨幅度为3.5%,失业率低于4.6%。我们就来分析哪几个目标最紧急呢?

  从失业率来讲,大家都觉得只要失业率没有大的问题,经济增速还可以更低一点,这是从长期来说的,但是就今年来说,失业率压力不是很大。4.6%是朱镕基总理时期最困难时的失业率目标,今年不可能走到那么困难的程度,虽然不能排除未来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年内不会恶化得那么快。所以这个不是最大的问题。

  CPI的全年目标也不是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CPI的上涨幅度是2.4%,这就意味着如果要超过全年CPI上涨3.5%的目标,那么下半年每个月的CPI都得达到4.5%。所以说空间也是很大的,也没有问题。

  所以最紧急的是GDP增长下限7.5%的目标。上半年GDP增速是7.6%,如果下滑的态势止不住,那全年就不一定能达到7.5%的增速,所以这是最紧迫的。

  宏观政策不会频繁调整

  新京报:在总理提到的“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中,哪个目标是最重要的?

  鲁政委:以前研究人员总是认为稳增长和调结构两者是互相排斥的。经济增速太快怎么能够调结构呢?所以结构调整要以一定的经济下调为代价,这几乎是研究领域的一种主流观点。

  但是这次李克强总理讲得非常清楚了,即调结构和稳增长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经济稳定增长了有利于调结构,结构优化了有利于为长期的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的动力。

  从国务院的层面来看,并没有把调结构和稳增长割裂开来。政策上,稳增长的措施之一是棚户区改造,这对将来城镇化和改善民生有重要意义,这就是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了。再比如促进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都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结合的举措。

  结合的方式就是把投资投到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方面,即城镇化、节能环保和发展生产型的服务业和生活型的服务业。

  新京报:除讲话外,新一届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中央部门一般性支出削减以及盘活存量资金等。这些讲话和措施显示高层怎样的思路?

  鲁政委:从近期出台的措施来看,说明高层不会随意调整大方向,只要经济形势没有显著恶化,大的宏观政策就不会频繁随意调整。也就是说,如果经济仍然是平稳运行的,那就在“大盘子”不动的情况下,进行结构优化。从财政方面来看,包括压缩一般性支出等,都是不该花的钱省出来投到应该投的地方去,这叫激活财政的存量;激活货币存量不是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多印钞票,而是就这么些钞票,不要乱花钱。

  在经济思路上,是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长远来看是依靠市场化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实习生 安百隆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