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兑酒很普遍 奶粉奶被曝出--白酒、乳业为何问题不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勾兑酒很普遍 奶粉奶被曝出--白酒、乳业为何问题不断?

2013年07月24日14:5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勾兑酒很普遍 奶粉奶被曝出

  白酒、乳业问题不断的背后

  最近几年来,在国内,没有任何行业能像白酒和乳业受到消费者如此的关注。

  在白酒行业,中高端白酒疯狂涨价、盛极而衰,塑化剂问题,件件牵动人心,如今又再次被曝出年份酒普遍存在勾兑现象。

  乳业更是丑闻不断,先是三聚氰胺,接着黄曲霉素超标,再到乳业标准降低,最近,又有媒体披露,国内大部分市场销售的液态纯牛奶由奶粉制成,一石激起千层浪,乳业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高端白酒为何勾兑?

  近日,有媒体报道,年份酒勾兑现象在白酒行业普遍存在,包括高档名酒在内,都是勾兑出来的。

  据了解,年份酒往往是拿有若干年陈酿的酒作为酒基,再通过添加食用酒精、香料等进行勾兑。基酒是用于调配、勾兑成酒的最主要原酒,可以是新酿的酒,也可以是存放1年、3年、5年乃至更多年份的酒。

  目前市场上所谓的年份酒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纯造假,这种年份酒是不含有任何陈酿的酒,只是以年份酒作为幌子虚假宣传销售;另一种年份酒确实含有少量的陈酿酒精,但比例多少完全由白酒企业自己决定。

  也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市场上以勾兑酒谎称年份酒的现象很普遍。一些酒厂开张五六年,就公然叫卖十年、二十年的年份酒。

  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日前表示,按照现行的白酒标准,中国白酒大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工艺白酒,一类是新工艺白酒。

  据介绍,白酒工艺是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特殊性是固态发酵与固态蒸馏。新工艺白酒是用食用酒精配制的酒,是现代工业化的产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节约粮食,我国学习国际工艺,后来成为新工艺白酒。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市场上的新工艺白酒已经占白酒总量70%左右。“要把传统白酒和食用酒精配制酒区分开来,在产品标识上标清楚,给消费者讲清楚,这也是一个战略诚信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一些白酒产品明明是由食用酒精配制的,却在标识上写着“纯粮酿造”“百年陈酿”等年份酒字样,而且要对其进行检测,技术难度还很大。

  更有甚者,有的白酒在勾兑过程中,为了保持口感和香味,违法添加一些香精、香料等添加剂,不仅导致白酒质量降低,还很可能出现安全隐患。今年年初,央视《焦点访谈》还曾对国内白酒行业这一潜规则进行报道。

  对于企业为何会勾兑年份酒,有业内人士认为,年份酒酿造和储存成本很高,白酒企业如果纯酿白酒代价太高,所以即使高档名牌酒,其年份酒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勾兑而成。

  而且对于年份酒的真假,消费者一般无法鉴别。更为麻烦的是,目前国内尚无统一的、准确的年份酒标准,也没有相关监管和惩处标准。

  在这种背景下,虽然我国的白酒行业无序勾兑现象经常被曝光,但很少能够被处理,自然也难以进行大规模的行业整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