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创26个月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6月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创26个月新高

陈亮

2013年07月25日22: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25日)发布数据,今年6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创26个月以来的新高。商务部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外资形势已经回暖,下一步将改善投资环境,引导外商投资向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转移。

  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0.12%,和5月份不足0.3%的涨幅相比,利用外资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但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看来,这不能说明外资形势已经回暖。

  沈丹阳:我们认为仅凭6月份当月外资数据出现这样一个增长,还不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种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2011年底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路下行,2012年5月虽然一度止跌微升,但此后的8个月,中国吸收外资金额持续下降。沃尔玛、卜蜂莲花等外资零售企业甚至一度关闭了在华的部分门店,扩张步伐放缓明显。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出现增长,沈丹阳指出,相比较全球其他国家的表现,中国增速可圈可点。

  沈丹阳:今年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的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六个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增长4.9%。沈丹阳认为,这“一升一降”的背后,反映出我国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沈丹阳:现在来华投资的企业规模在扩大,投资领域已经从原有制造业拓展到服务业,并占了相当大比重。外商投资的企业规模和投资金额比过去有明显的提高,主要是由于这个原因。

  对于6月份吸收外资出现的快速增长,市场认为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干扰。商务部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保持平稳态势。商务部外资司副巡视员曹宏瑛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简化外商投资准入程序。

  曹宏瑛:在产业导向上,使外商投资服务于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现在鼓励的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等等。在区域方面,引导企业向中部和西部地区发展。(记者陈亮)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