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大学生就业难:找到满意工作比较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社部回应大学生就业难:找到满意工作比较难

车丽

2013年07月25日13: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今年正逢史上“史上最难就业季”,有哪些措施保障大学生就业。

  首先在这五个问题中其中有三个是涉及到大学生就业的,有记者提问,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应该说现在是就业率与往年相比呈现下降的趋势。据预探,2014年比现在的699万还要增加。针对这样的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怎么样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称,下一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依然是就业工作的首位。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上半年国家出台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更多地去选择就业岗位,并且更有勇气地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身也应该有一些规划和设计,比如鼓励大家去基层,去现代农业,因为这些地方更加需要人才,再者高校毕业生也需要转变观念。

  同时,尹成基还谈到,一季度我国大学生就业签约率比较低。但是下半年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毕业情况,目前正在实施就业促进计划,组织就业见习技能培训以此来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的情况。针对困难的毕业生就业,有专门的公共就业机构将对他们进行跟踪的服务。

  尹成基还特别谈到,再就业岗位当中,目前有可能是不适应大学生的就业的希望,也就是说就业难并不是说大学生连一个工作都找不到,而是说找到满意的工作比较困难。因此说对于大学生而言应该转变观念,把更多的眼光投向到基层、小微企业或者是现代农业等等。

  对于这个话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府的研究院工作人员也表示,毕竟现在为什么大学生现在选择的都是大城市而不愿意去小地方,就是因为双方的待遇、机会、社保水平等等差距比较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是大学生来转变就业观念,另一个国家应该从整个国家层面上在推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向这些中小企业、中小城市来保障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样大学生就没有挑剔的可能了。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