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员工因“工资问题”停工 资方称今天给答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士康员工因“工资问题”停工 资方称今天给答复

黄钊

2013年07月25日14: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富士康停工

  【导读】受“苹果手机出口疲软”形势影响,富士康今年一季度,营收创下至少1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纪录。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仅增长0.6%,公司营收遭遇尴尬。拖欠年终绩效奖迟迟不发、单独给技术人员涨薪20%成为停工的导火索。

  据经济之声报道,知情人士7月24日向记者爆料,深圳龙华富士康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CCPBG事业群)在前一天集体停工。虽然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对记者否认,但记者昨晚获得当日停工的独家照片和视频。

  7月23日早上9点,富士康深圳龙华园区,大约200多位白班员工参与停工,这些员工从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富士康内部简称:CP)工作区D4栋3楼走到工会总部,途中员工边走边喊口号要求加工资。

  为何闹出停工?

  原因1:给技术工作人员涨薪

  “薪金纠纷”是这次员工停工的主要原因。参与停工的一位员工对记者说,富士康公司给该厂某部门的技术工作人员涨了20%的工资,而周边部门和生产部门人员工资一分未调是引发这次停工事件的直接原因。

  原因2:年终奖、绩效奖并未发全

  该厂员工去年年终绩效奖在今年年中只发了一半,没有兑现公司当时承诺,员工没有按期拿到应得绩效,加重了对公司的不满。

  原因3:控制员工的加班时间

  富士康管控员工的加班时间也是此次事件的一个原因。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富士康一直在压缩员工加班时间。2010年11月前,深圳龙华富士康一个普通工人的平均底薪是1200元,平均每月加班80~90个小时;此后,富士康将工人的平均底薪上调制2000元,而平均每月加班小时数下降到了60个小时;2012年,底薪再次调整至2100元,平均加班小时数控制在48个小时左右。

  一位员工算了一笔账:作为富士康的老员工,他每月的底薪是2450元(基本工资2100元+住宿费110元+生活费240元),加上工作日加班28小时和周末加班20小时,一个月最多能拿到的工资封顶为3570元。

  停工员工的诉求

  富士康公司规定,工作1年以上的员工可以享受1个月底薪的年终奖,以及工资30%~50%不等的绩效奖,但去年的年终绩效奖到现在都没有发全,补齐这部分,是这次员工的第一诉求。

  去年,郭台铭曾对媒体表示,计划至今年下半年将中国员工的薪资较目前水平再调高一倍,达4400元。参与此次停工员工的另一要求是获得公平待遇。

  富士康管理层在当天中午也召集这些员工开会。

  负责人:龙华办事处劳工办的几位负责人,富士康的管理者,我们成为资方,你们员工成为劳方,我们三方来做一个有效沟通。你们诉求公司会记、会认真的去做一个决策,但并不代表说所有诉求都是合法、合理的,但公司会以最快的速度做一个决策。

  据记者了解,这次的停工从23日早上9点持续到当天下午2点半,参与员工在当天下午3点半恢复工作。资方承诺,7月25日下午会对员工诉求做出回应。(记者 黄钊)

(责编:薛白、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