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上马“无辫”有轨电车! 首期投资约26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珠海上马“无辫”有轨电车! 首期投资约26亿元

2013年07月25日19: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珠海市有轨电车1号线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规划图

有轨电车效果图

  珠海

  如何提高公交吸引力?

  上马“无辫”有轨电车!

  首期投资约26亿元,整体工程造价仍属中等

  珠海要建现代有轨电车了,使用的“无辫”地面供电技术国内尚无先例。据悉,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首期工程投资约26亿元,预计于8月底9月初动工建设。7月24日,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介绍了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项目设计和建设等有关情况。

  为什么要建有轨电车?

  在通气会上,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吴家友介绍,珠海过去10年内小汽车增长了4倍,同时期,公交运能增长了1倍。小汽车过快增长,珠海市区停车缺口迅速增大,已经难以满足车辆的停放,尤其在一些节假日及高峰时段。据统计,珠海市中心城区总停车位数约8.9万个,中心城区小汽车保有量15万辆,小汽车停车位需求19.5万个,缺口高达54%。

  目前珠海36%公交线路高峰时间发车间隔大于15分钟,站点公交候车平均时间接近20分钟。吴家友表示,珠海虽然目前道路较为通畅,但中心城区在高峰时段也出现拥堵。“要针对小汽车快速增长进行需求管理,包括管理上牌速度,和减少使用汽车,尤其是在中心区。”吴家友说,“另一方面,需要对不同公交模式加大投资,建立骨干公交系统,提高公交吸引力,改善慢行系统,让不开车的道路使用者更方便。”

  据介绍,有轨电车的投资是地铁的20%至25%之间,更加符合珠海的发展实际,同时现代有轨电车运行噪声小、景观条件好,符合珠海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的要求。珠海也是目前全国4个将有轨电车建设提上日程的城市,采用意大利进口的有轨电车,首期每5分钟一班车。根据长远规划,有轨电车将连成网络。

  首期26亿怎么用?

  在谈到即将开工建设的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项目时,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批复,全线约8.9公里,均为地面线,设车站14座。此外,首期工程设车辆基地1处,占地面积约7.5公顷。同步改造沿线道路的总长度约10公里。同时,1号线首期工程将在我国率先应用“无辫”地面供电技术。

  针对有轨电车1号线首期工程投资约26.2亿元,珠海市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6亿元的投资经过了专业部门评估和政府部门的审查。造价涵盖多个项目,有轨电车建设造价只是其中一项,达不到26亿元。工程的其它项目包括道路改造工程费用,覆盖了车辆基地、轨道、电车、供电系统以及道路等改造项目。仅有轨电车建设造价而言,平均每公里约1.5亿元。

  据悉,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工程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现代有轨电车,无接触网地面供电系统等技术。“也就是说即使是坐着轮椅,也可以平稳地进入有轨电车。”上海城市建设设计总院轨道院院长助理何利英说,“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有轨电车工程,本工程建设内容多、起点高,但工程造价仍属于中等。”记者何叶舟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