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背景下的反弹很难走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稳增长”背景下的反弹很难走远

徐一钉

2013年07月26日02: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反弹的动力,主要是基于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利好的预期。而2008年底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超过15%的反弹,都有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利好的预期。其中,反弹幅度最大的一次是1664点至3478点。对比发现,1849点以来的反弹与1664点的反弹“形似”而“神不似”,决定了1849点的反弹是又一次下跌抵抗。

  2007年一季度,国内G D P同比增长14%,但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到了2008年四季度回落到6 .8%。为了稳增长、保就业,2008年底推出了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政策,随后陆续推出九大行业的振兴计划,以及其他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当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底线是8%。在刺激经济的政策下,2010年一季度国内G D P同比增长回升至11.94%。同期,上证综指从2008年10月的1664点,反弹到2009年8月的3478点,幅度为109%。中小板指数从2008年10月的2114点,反弹到2010年11月的7493点,幅度为254%。

  2010年至今,国内经济呈现缓慢回落的趋势。从2010年一季度G D P同比增长11.94%,到2011年一季度的9 .7%,再到2012年一季度的8.1%。今年上半年G D 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7 .5%,较一季度小幅回落0 .2个百分点,G D 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回落。6月份中采PM I为50.1%,较5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近9个月来最低。7月汇丰PM I初值为47.1,创下11个月以来最低。无论从领先的PM I指标,还是从季度G D P同比增速看,国内经济增速都在持续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管理层也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但这次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明显要弱于2008、2009年。财政部长楼继伟在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明确表态称,中国政府不会像2008年那样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管理层目前采取的都是结构性调整政策而非总量政策,对于总量帮助有限。因此,国内经济结构性的去产能、去库存仍将继续,而整体的工业经济数据或将在低位波动,并存在惯性下行的风险。在经济运行尚未触及上下限时,经济放缓可以为经济转型营造一定的环境。

  1849点反弹的经济刺激氛围是2008、2009年的“压缩版”,无论从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还是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目前状况都远远逊色于2008、2009年。这也决定了1849点反弹的幅度或远不及1664点反弹幅度。特别是,2008、2009年信贷大规模投放,流动性十分充裕,而现在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恢复IPO新股发行进入倒计时,下半年再融资规模放量,再加上今年是创业板限售股解禁高峰,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637 .03亿元,超过前三年的总和。

  从资金面看,资金也没有延续7月初的流入势头,7月第二、三周市场资金连续净流出66亿元、52亿元,累计净流出118亿元。从市场对再融资的态度,招商银行A股285亿配股、京东方A拟募资460亿元,反映出对资金面的忧虑。创业板和高估值的新兴产业股,尽管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估值水平已大幅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46.42倍;战略新兴产业个股比较集中的信息设备、电子、信息服务等行业板块的市盈率分别高达76倍、62.4倍和45.6倍。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期,周期性股票盈利预期会发生相应的下移,从而缺乏想象空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股票作为成长股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在炒股票就是炒预期的心理作用下,创业板股票想象空间巨大。未来的蓝筹股,一定不是如今传统产业集聚的周期性股票,而是在转型成功的新兴产业上,创业板极有可能是新蓝筹股的集中地之一。从短线上看,在传统行业没有起色的情况下,资金对于新兴产业的乐观预期很难发生变化,但这并不意味中小股票不会大幅下跌。

  对比全球16个主要成熟与新兴市场的估值结构,发现小公司估值明显高于蓝筹股的市场只有A股市场。从历史数据看,创业板股票与沪深300估值差距拉大到50倍以后,风险越来越大。2010年11月份,创业板指数达到历史高点,当时两者估值差距为56倍。截至7月25日,两者估值差距约50倍,这种巨大“落差”不会长期维持。本周四,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出现大幅放量下跌,透视出市场对中小股票分歧逐渐加大。在资金和情绪的推动下,也不排除“博傻”游戏还将延续,中小股票风险与机会并存。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