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三公经费"少花1.1亿 首次公布国企利润上缴数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去年"三公经费"少花1.1亿 首次公布国企利润上缴数据

2013年07月26日04:04    来源:新京报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继续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2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1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北京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新京报讯 去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为10.1亿元,比预算额11.2亿元减少了1.1亿元。总体来看,公车支出占三公支出总额的3/4。

  昨日,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关于北京市2012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因公出国1.6亿,公务接待0.9亿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6亿元,低于预算的1.8亿元。杨晓超表示,主要是强化了因公出国管理,严格审核、控制出国天数及人数,使因公出国费用减少。

  公务接待费用0.9亿元,与预算额持平。

  公务用车费用7.6亿元,低于预算的8.5亿元。其中车辆购置费2亿元,运行维护费5.6亿元。杨晓超称,为了缓解北京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进一步降低。

  尽管2012年的决算比预算减少了1.1亿元,但从纵向来看,2011年北京的“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为8.64亿元。这意味着,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额度,比上一年增加了1.46亿元。

  去年市级公车比前年下降62辆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称,和2012年当年预算相比,“三公经费”的支出比预算下降了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压缩组团87个,出国人次减少508个。

  在公务用车购置方面,购置费较2011年有所增加。据了解,2011年除了大型车辆外,北京公车仅增加了19辆,去年则明显上升。

  对此,韩杰表示,2011年党政机关公车规范整顿管理,市级部门基本停止购置新车。2012年,按照新的购置要求,有些正常报废更新,更新购置840多辆。

  “北京从奥运会开始的这几年,各单位车辆没有太多更新,需求比较大。”韩杰表示,尽管新购车辆多,但总量比2011年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级公车19553辆,2012年19491辆,下降62辆。

  ■ 追访

  三公经费口径首次公开

  今年的决算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据韩杰介绍,此次新增了三公经费的口径说明。

  按照财政局的口径,出国费用包括单位工作人员出国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和培训费。公车费用包括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和安全奖励费。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照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包括外宾接待费用。而在上周公布的部委决算中,部分部门的外宾接待费用未纳入此领域。在此前中央部委公布的决算报告中,部分部门也未将外宾接待费用纳入公务接待费,北京此次则予以了明确。

  韩杰表示,三公的口径是一直这么操作的,但此前并未对公众公开。对于外宾接待费用明确写出,也是怕有些部门搞不清口径,导致费用统计不清。

  部门公开三公内容将更细化

  韩杰表示,今年即将公开的近80个市级预算部门“三公经费”的内容会更加全面细化,市级部门在公开“三公经费”的同时要在核算口径上做详细说明,以及和去年对比的增减变化。

  她说,原来可能只是报一个数字,但今年要求做具体解读。比如因公出国(境)的经费,要具体说明支出内容,对于公务用车的购置,要给出具体支出部门的保有量是多少,有没有新购置,每辆车的维护运营费是多少。

  9部门公车维护费超311万

  昨日市审计局局长李颖津做的报告中提出,审计发现,2012年有32个部门超范围、超标准列支项目资金9283万元,有15个部门在项目间自行调剂使用资金1551万元,有19个部门基本支出不规范,涉及资金3259万元,有9个部门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过预算311万元。

  审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拥军表示,对于三公经费的监管,北京近年来一直在加强工作,但依然有压缩的空间,今后将进一步推进。

  ■ 释疑

  “其他支出”是啥支出?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这些花费都是有具体名目的,否则不会批准

  当前,各部门在预决算中往往都有一项支出,名为“其他支出”。

  从北京昨日公布的数据看,绝大多数部门都有此一项,比如在2012年市级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明细)中,市发改委“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5.58亿元;市教委各种教育支出之后,还有“其他教育支出”28.37亿元。

  “其他支出”到底是啥支出?以市教委为例,其教育支出已经包含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各类教育,为何还有这么高的其他教育支出?对此,韩杰解释,其他支出是一些无法列清具体项目的支出,比如一所学校有初中和高中部,学校修一个塑胶跑道,这笔支出,可能就会纳入“其他支出”。

  韩杰表示,尽管列入了“其他支出”,但这些钱的花费都是有具体名目的,否则不会批准,不存在乱花钱的问题,当前北京各部门的“其他支出”是比较合理的。

  ■ 发布

  近80市级部门决算8月中下旬公开

  据韩杰介绍,按照程序,北京的市级部门2012年决算将在8月中下旬公开,此次公开的范围,将从去年的58个部门扩大到近80个部门。这近80个部门中除了涉密单位外,其他将全部公开,且部门公开的时间会统一在同一天。

  市财政局将在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报告之日起20天之内,批复各个部门的部门决算。批复部门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将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同时,公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部门情况等内容,同时还将对部门年度收支情况做出总体说明。

  韩杰表示,由于每个部门的职能不同,公开的内容可能不一样,但是市财政局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细化、具体。

  ■ 焦点

  首次公布国企利润上缴数据

  利润收入26.4亿元;从支出看这些钱基本都返还给了企业

  昨日的决算报告首次公布了北京的国企利润上缴数据。2012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68.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3亿元,完成预算的150.5%,利润收入26.4亿元,完成预算的132.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62.3亿元,完成预算的129.1%;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6.2亿元。

  从具体行业看,上缴利润过亿元的行业有7个,包括机械企业利润收入6.42亿元,投资服务业企业4.42亿元,房地产企业2.58亿元,钢铁企业2.48亿元,贸易企业2.12亿元,建材企业2.1亿元,电力企业1.99亿元。

  但从支出看,这些钱基本都返还给了企业,而北京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涉及一级企业49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学兵表示,国企这么大的盘子,才上缴了20多亿元的利润,而这些钱又全部返还给了国企,这说明国企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作用。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