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深入研究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社部:将深入研究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

2013年07月26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下一步将深入研究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问题,做好企业年金推进和监管工作。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长。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尹成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就业形势仍较严峻,特别是总量矛盾依然突出,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研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针对社保制度改革问题,尹成基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对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问题进行清理、研究以及制度改革的设计,重点是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上半年,人社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全国社保理事会等有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下一步还要组织国内外专家开展相关研究,更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意见。

  尹成基表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具体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要制定具体方案并明确目标和模式;二是社会保险待遇的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三是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制度,开辟更多社会保障资金渠道,扩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四是推动企业年金发展,要采取更有激励性的政策。近几年,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所增长,但占比、涉及人数和企业数量仍相对较小,发展空间很大,补充保险的作用要通过这些制度的完善来体现。

  截至6月底,我国城乡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16143亿元,同比增长15.7%;各项社会保险支出合计13283亿元,同比增长23.4%。社会保障卡累计发放4.02亿张,较去年底增加6039万张。

  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尹成基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就业既有压力,也有新的增长点。就业压力是压缩和调整过剩、落后产能带来的。就业的增长点在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在三大产业中所占比重持续提高。“第三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它有较大的就业吸纳空间,对拉动就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兴服务业、网络服务业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对于拉动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人社部也在关注和研究这些产业变化对就业的影响。”

  他表示,从区域就业状况来看,东部地区的就业最近两个月有所回升,西部地区对就业的需求仍保持强劲势头,中部地区基本保持稳定。我国未来就业形势仍较严峻,特别是总量矛盾依然突出,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我们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的关注力度,出台和实施了一些优惠政策,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地方对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的需求非常大,供不应求。”今后会在这些方面制定和出台更有力度和针对性的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