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回应世界第一高楼质疑 否认违法称未被叫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远大回应世界第一高楼质疑 否认违法称未被叫停

2013年07月26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湖南长沙在建的未来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躲不开媒体的闪光灯。从对新技术的质疑,到对建设速度和投资规模的批判。昨天又传出消息,因为项目未向有关部门报建而违法,已经被叫停。

  真正的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背后的原因又有多复杂?中国之声昨天采访到了争议中的全部当事人,重新审视这座摩天大楼背后的现实深意。

  六天前,号称将高达838米、比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出10米的“天空城市”在湖南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和它高度一样让人惊讶的,是它的建筑速度。按开发商远大集团的计划,7个月,耗资40亿的这个庞然大物就将正式封顶。可要知道,当年迪拜塔是足足花了5年时间才宣告完工,耗资也是“天空城市”的一倍还要多。

  而在昨天,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座未来的“世界第一高楼”因为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建先开工而违法,已经被叫停。

  新华社记者禹志明:我通过(湖南)住建厅的人了解到(天空城市被叫停),他们说暂未办理报建手续。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湖南省住建厅城市建设管理处的电话求证:

  湖南住建厅:这个事情原来我们了解过,因为它这个是属于新型产(业),跟普通的还不一样。

  记者:它的技术是新的?

  住建厅:对,所以在认定上面有区别,因为我们专门对这种结构的住宅进行专题调研过。

  记者:调研的结果是它可以施工的么?

  住建厅:现在还没有定性。程序肯定要走,报建的程序是必须要走的。

  这里提到的“跟普通的不一样的建造技术”,是指远大集团自主研发的工程化可持续建筑,据说可以实现在24小时里建7层楼、6天建12层楼、15天建30层楼的惊人速度。有消息人士也私下告诉记者,正因此,这不是一般的工程,需要负很大的责任,各部门也要不停论证,所以一直都很谨慎。

  不过远大集团新闻负责人朱琳芳昨天一再向记者强调,“被叫停”和“未报建而违法”这些用词,都不符合事实:

  朱琳芳:我们报建了,我们在望城区都有立项备案的,留了相应的手续。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手续都是合法、合规的。而且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也是一些清表和临建的工作,我们不是在建。

  远大方面的意思,是没有正式开工,手续一直在办,不能说是“违法”。项目的承建方是中建五局,昨天傍晚,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向中国之声证实了“尚未开工,在等待正式文件”的事实:

  鲁贵卿:我们就是个施工单位,具体报建都是他们(远大)在报。但是我们也签合同,他如果给我们投资,具备开工条件,开工定了我们就干,不给我们就等着。

  记者:那您们现在算是已经开工了么?还不算?

  鲁贵卿:现在不算。他必须给我们一个开工令,我们才算开工。他办完手续我们才开工。

  记者:那您知道现在手续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了么?

  鲁贵卿:不太很清楚。我们就是等他书面通知。

  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一栋楼下来,要100多项手续,目前远大虽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应,但也没有被反驳。所以一切都还在进行之中。综合上述所有当事人的言论,基本可以判断,“天空城市”尚未正式开工,远大方面也未得到全部手续批文。不过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影响因素,看来正是远大的这项技术。

  去年,湖南省住建厅曾组织专家评审会,期间“远大可建工业化装配式多高层钢结构性能关键问题研究成果”得到通过,但这个通过有一个条件:可以用于100米以下建筑。一直对这个项目持反对态度的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认为,1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要遵循的,是完全不同的规则:

  尹稚:超过100米后,从结构体系来说是一个质的变化,规范完全不一样。远大认为这是他内部的一个技术专利,所以到现在为止他从来没有公布过技术细节,这无从判断。

  湖南大学土木系原院长沈蒲生曾经是“天空城市”项目专家审查组的成员。昨天他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通过超限审查,安全性能应该没有问题:

  沈蒲生:它已经经过超限审查了,已经通过全国超限委员会的超限审查了,对它的安全性的一些东西都进行了评估了,安全性经过计算和专家的审查没什么大的问题。(记者丁飞 庄胜春 邓文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