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最快将于第四季度推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最快将于第四季度推出

2013年07月30日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最快将于第四季度推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有关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将重返市场的消息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说,目前牵头制定该措施的相关部门就补贴对象、补贴额度、补贴发放方法仍没有达成一致,有的倾向于延续旧有的节能补贴政策,有的则倾向于出台更为严厉的节能补贴政策,避免骗补行为。如果相关部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最快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

  自从家电节能补贴政策今年6月退出以后,家电市场陷入低迷,广东佛山国美电器副店长陈基稀说,往年夏天是销售淡季,但今年业绩更是淡得出奇。

  陈基稀:到昨天为止,去年的话,整个冰洗卖了45万,但是今年7月份到目前为止的话,只卖了32万,将近下滑了13万。

  目前,有媒体报道,相关部委与部分家电企业座谈,酝酿新一轮家电扶持政策,以代替今年5月底终止的节能补贴。相关报道说,与此前政策相比,这次政策计划不再实行普惠制度,只针对顶尖的超高能效产品,补贴的产品品类将在5个以下,产品数量最多在40个左右,补贴金额与之前的265亿元相比也将大幅降低。资深家电分析师罗清启认为,若推行新一轮补贴政策,需要防范企业骗取补贴的行为。

  罗清启:对政府来讲要加强监管频率,抽查的覆盖面要加大,检查的频次要提高。审计署公布的一些骗补的现象,我觉得再运行的话,要强化曝光的力度。

  因为有了政策拉动,家电市场近几年快速发展。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行业发展不能仅依靠外力。

  陆刃波:因为你要相信一点,需求是平衡的,今年增长了明年肯定要下降,中午多吃了半斤饭,晚上肯定少吃。我认为市场的发展是要针对消费需求来保持,而不是靠外力,不是靠经济增长来成长。

  背景资料

  近年来,国家在不同的时间点为鼓励内需、促进消费,对家电行业进行了多项补贴政策,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空调节能等。那么历次家电惠民政策的效果如何呢?

  家电惠民补贴政策包括家乡下乡、以旧换新等等。家电下乡政策开始于2007年年底,是跨度最长,覆盖品种最多,补贴金额最大的一项政策。截止到2012年4月,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有2亿多台,拉动消费5600多亿。不过2011年年底以来,部分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已经退出,其余省市在2012年年底已经全线退出,也就是说这个政策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是2009年6月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持续到2010年底全部结束。在实施期间,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5大类新家电9200多万台,直接拉动了消费有3400多亿,刺激消费也非常明显。

  2012年6月,国务院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电冰箱和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推广期是一年。这个政策可以理解成,之前你有家电先用着,等这个家电年限差不多了再换一个更节能的,更好的。

  有统计说,我国家电耗电量已经超过了4500亿度,占居民用电总量的80%。财政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以空调为例,2009年的6月到2011年的5月,能效等级2级以上水平的高效节能定频空调纳入推广补贴范围,两年时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达到146.43亿,推广高校节能定频空调超过5千多万台,直接拉动经济消费达到1500多亿,实现了年节电1千亿千瓦时。

  目前节能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一是节能家电的消费企稳回升;二是节能家电市场的份额在大幅提高;三是产品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四就是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明显。目前为止,这个政策已经进入尾声,新的政策即将出台。(记者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