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解读《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盈利增速继续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连平解读《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盈利增速继续放缓

2013年07月30日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平解读《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 盈利增速继续放缓

连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华青剑)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全年盈利增速继续放缓 信贷投放结构更趋多元化和特色化

  《报告》显示,2012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贷款增速小幅回落,资产质量整体稳定的同时不良贷款略有回升。

  随着2013年我国扩大内需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推进,监管要求和同业竞争的持续深化,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重新布局。

  连平分析表示,银行业资产业务机构格局将更趋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更趋多元化和特色化,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消费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此外,《报告》显示,2012年,受经济增速放缓、基准利率两次降低、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脱媒持续深化和监管规范严格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运行景气度下降,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商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净息差有所收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创近年来新低,不良资产有所反弹。

  连平分析表示,预计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宏观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多方面挑战。预计全年盈利增速继续放缓,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生息资产增势有望保持平稳,净息差将继续有所收窄,中间业务收入难现高速增长,不良资产仍可能有所反弹。

  钢贸、光伏和航运行业风险犹在 整体风险可控

  在重点行业的信用风险上,《报告》还专门进行了专题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部分行业和地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情况有所加剧,不良贷款增加呈典型的“区域集聚、行业集群”特点。从区域看,长三角、江浙地区(尤其民间借贷发达地区)是不良率上升最主要的区域,成为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从行业上看,钢贸、光伏、造船等产能过剩的制造行业,是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高发行业。从产业链条看,由于上述行业的生产流通及上下游企业大都集中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从而使得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区域风险与行业风险具有较高程度的重合性。

  连平表示,2013年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也将趋缓,房地产和平台贷款仍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总体而言,由于上述高风险行业贷款在总体贷款中所占比重较低,对银行业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简介

  《报告》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编纂的、系统描绘了中国银行业全貌的大型年度报告。目的是帮助国内外和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据悉,报告从2011年开始,今年是第三次撰写该报告,由交通银行牵头,其他16家机构共同参与撰写。

  《报告》分为,经营环境篇、资产业务篇、负债业务篇、中间业务篇、发展转型篇、风险管理篇、经营业绩篇、服务改进与履行社会责任篇和专题篇。总体框架与前两年的报告基本一致,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中国银行业进行介绍,并结合风险管理、普惠金融、利率市场化、小微金融等年度热点加以深入分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