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增强市场机制作用 深化金融机构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增强市场机制作用 深化金融机构改革

2013年08月02日18:3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贺霞)央行今日下班后发布“二○一三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继续通过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具体提出: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中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区别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差别化的方式方法,逐步调整盘活存量。

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

继续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券发行定价机制,规范券发行管理。

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其中具体提到:继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推动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逐步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深化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探索商业性金融服务“三农”的可持续模式。统筹考虑政策性金融总体发展,继续深化开发银行改革,加快推动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继续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等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继续推动地方金融改革试点。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 点击查看《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责编:贺霞、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