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同比少增致二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回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存款同比少增致二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回落

2013年08月02日18: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贺霞)央行今日下班后发布“二○一三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高位回落,货币增速放缓的直接原因是存款同比少增。

6月货币供应量增长有所放缓,6月末M2增速已较4月末高点回落了2.1个百分点。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随着相关金融管理政策出台,商业银行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加大了调整资产负结构的力度,适度调整了过快的信贷投放节奏,同业运用渠道有较大幅度的收缩,减少了存款派生。加之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对货币增速也有一些影响。此外财政存款同比少减较多,由此也相应地少增了一部分存款。总体来看,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也更趋近于年初确定的13%的预期增长目标,有利于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05.4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3月末低1.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3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3月末低2.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 余额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上半年现金净回笼509亿元,同比少回笼 956 亿元。

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5432亿元。货币乘数为4.09,与3月末基本持平。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其中,农村信用社为 3.9%。 

>> 点击查看《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责编:贺霞、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