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度分析"钱荒" 为商业银行提五条改进方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首度分析"钱荒" 为商业银行提五条改进方向

2013年08月02日20: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贺霞)央行今日下班后发布“二○一三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以专栏形式分析了国内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现状、问题及改进方向。

专栏分析,近年来,随着银行经营环境、业务模式、资金来源等变化,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面临的挑战日趋增大,其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相应显现。

2013年6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出现短期上行和波动,这既是受外汇市场变化、节日现金投放、补缴准备金、税收清缴、一些监管政策放大资金需求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也反映出商业银行在流动性风险控制和资产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指标的平衡性有待加强。出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利润目标的考虑,商业银行通过扩张贷款等增加盈利的冲动较强,在权衡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三者关系时,容易轻视流动性风险。

二是信贷资产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的平稳性有待提高。商业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行为惯性仍然存在,预期政策可能变动时,倾向于先投放贷款抢占份额,如遇考核和信息披露的重要时点,冲高贷款的动机则更加强烈。这在市场流动性发生波动的情况下,容易受到冲击。

三是负管理的多元化和稳定性有待增强。同业业务是商业银行管理流动性、提高资金效率和增加收益的重要渠道,也是开展差异化经营的重要方面,对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产品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但在前期流动性较为宽松、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规避监管,对同业等短期批发性融资过于依赖,“短融长放”的业务扩张较快,这在流动性出现波动时脆弱性凸显。

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自身流动性和资产负管理,使经营行为与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相一致。

一是要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跟踪研究国际上关于流动性管理分析框架和监测工具的进展情况,在内部考评、系统建设、压力测试等方面提早准备。

二是加强分析宏观政策调整和金融市场变化对流动性的影响,做好流动性安排。

三要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保持合理的超额备付以满足各种资金需求,保证正常支付结算。

四要按照宏观审慎要求,合理安排资产负总量和期限结构,把握好信贷等资产投放进度,提高负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减少存款“冲时点”行为,加强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风险防范。

五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要求,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报告还透露,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已初步建立了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设立了一些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包括流动性比率、超额准备金率等。有关 LCR 实施的具体方案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制定之中。 

>> 点击查看《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责编:贺霞、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