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全国扩围:释放改革红利 升级中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营改增”全国扩围:释放改革红利 升级中国经济

2013年08月02日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改增”全国扩围:释放改革红利 升级中国经济

  “营改增”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正在从地区范围到全国范围,从指定行业到行业扩容,“营改增”正在向纵深发展。从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也开始纳入试点。将“营改增”试点覆盖到全国,意味着彻底消除了“政策洼地”,税制更加公平,抵扣链条更加完整,将有更多的企业从中受益。

  “营改增”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税负减轻,它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也会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营改增”有利于税制的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财税体制的完善。此外,营改增的提速更是新一届政府谋划的中国经济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透过“营改增”进一步凸显决策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政策目标,释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推开的行业越多,抵扣的范围就越大,企业得到的好处也越多。随着试点的全面推开,一些企业暂时性出现的税负增加问题,将会大大缓解并逐步得到解决。财政部的测算显示,今年8月1日起“1+6”行业试点扩至全国,预计全年减收规模为1200多亿元,全部推开“营改增”后全年预计可减税约两三千亿元。这对于处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实际困难增多、经营压力加大的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场及时雨。

  除了地区的扩围外,此次同时还将正式启动行业的“营改增”扩围。业界表示,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广播影视业受到巨大影响,未来行业中产业链的结构和利益特征或将发生颠覆性变化,广播影视类公司为了最大化享受到税收优惠进行结构调整将是必然之势。

  据悉,这次改征增值税后,对于现代服务业合作业务采取抵扣办法,避免了重复征税,不管是对交通运输业还是相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是重大利好,将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并拉动内需。不仅如此,与此次营改增涉及的“6+1”个行业直接相关的部分企业也是直接喝间接受益的受益者。这是完善税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制造业主辅分离。

  先行试点地区企业减负已超500亿 “十二五”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营改增”被称为中国目前税制改革“重头戏”,于2012年1月起在上海的“1+6”行业中率先试点,随后向北京、江苏等9个地区推开。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最直接的效果是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到今年6月份,先行试点的地区企业减负已超过500亿元。

  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针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出台了4个税收政策补充通知,及时解决了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具体应税服务范围不够明确、总分机构缴税办法、船舶代理服务税务处理等问题,同时,还发文明确了出口退税财政负担机制和会计处理办法,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对于少部分企业反映的税负增加问题,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作了认真调查研究,主要原因是纳入试点的企业范围尚不到位、试点企业的管理还跟不上改革要求以及受企业设备更新周期的影响,造成进项税额抵扣不足。楼继伟表示,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企业内部管理的逐步加强,以及企业设备的更新,这一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

  据楼继伟透露,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目前财政部正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抓紧完善这两个行业试点方案,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年初实施。改革模式从地区试点转向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增值税政策更公平,征管更严密,试点效果会更好。

  “营改增”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在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坚定推进“营改增”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是“为民、务实、清廉”的最好诠释。增值税和营业税作为我国最大的两个税种,“营改增”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税负减轻,它所产生的效应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营改增”有利于税制的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财税体制的完善。

  具体来讲,“营改增”完成后,增值税将覆盖所有货物和服务的全部环节,重复征税的税制安排将成为历史。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营改增”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主辅分离和转型升级,从而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企业层面看,“营改增”强调和体现了税收中性原则,从而可以更好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改进经营方式、提高管理水平,这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营改增”的格局有多大,其能够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就有多大。它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优化了实体经济环境。如今,简单通过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激活实体经济的余地已经很小。只有通过调整财税体制这一根本措施,才能让改革释放出更多红利,才能保证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此前的试点结果表明,“营改增”对于多数行业和多数企业的减负作用明显,急需补血的中小企业尤其感受深切。

  总的来看,“营改增”试点交出的是一个合格的账本,这也为它在全国铺开创造了条件。将“营改增”作为财税体制改革乃至全面改革的突破口,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深刻用意。(中国经济网 记者 华青剑 )

  专题:“营改增”扩围 大税改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