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周期凸显货币调控“守区间”思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行重启逆回购周期凸显货币调控“守区间”思路

2013年08月02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周期凸显货币调控“守区间”思路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本周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于7月30日、8月1日实施了规模为170亿元7天期及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是央行在公开市场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的货币操作,意在在市场出现利率上升、资金紧张时向市场注入一定规模资金。这是时隔近半年后央行再度重启逆回购。

  基于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等因素,央行或将启动新一轮逆回购操作周期,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可以说这是当前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体现,凸显力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政策思路。

  “在连续5周公开市场无作为后,央行重启逆回购,主动注入流动性510亿元。这一举措安抚了市场情绪,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360亿元,带动7天回购利率降至5%以下。”瑞银证券特约经济学家汪涛指出。

  央行本周逆回购操作或将开启新一轮逆回购调控周期。央行上一轮逆回购操作始于去年二季度,当时恰逢我国外汇占款出现罕见负增长格局;结束于今年春节前夕,为应对春节市场流动性需求,春节前一周央行曾实施了8000多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

  “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可能会从到期资金较多过渡到到期资金较少,这会使得下半年央行的逆回购成为常态,而本次的信号或将预示着央行逆回购短周期的来临。”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判断。

  有迹象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格局正发生明显改变。6月份出现的银行体系资金骤然紧张、外汇占款负增长、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等一系列现象,正向市场明确传递出资金面阶段性趋紧的特征。根据瑞银证券的估测,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仅为560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降至1万亿元以下。

  专家指出,流动性趋紧必然抬升银行贷款利率,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时央行重启逆回购意在稳定企业融资成本,确保经济运行不滑出“下限”,契合日前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经济工作目标。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是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形势做出的重要判断和提出的目标任务。

  “‘稳增长’在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判断,未来宏观政策将会在维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体现出一定程度的“定向宽松”。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