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五措施帮扶小微企业融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缺钱更缺信息缺信用 

银监会五措施帮扶小微企业融资

2013年08月03日04: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欧阳洁)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支持实体经济的大局出发,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6.3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4%,较年初增加1.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029.1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连续4年实现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目标。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重点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

  银监会年初下发了《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了多项激励措施和监管要求,推动各银行机构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银监会主要聚焦于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求各银行机构优化信贷结构、腾挪信贷资源,在盘活存量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增量,在新增信贷中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份额,2013年继续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二是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种类。三是加强监管政策的正向激励,包括建立机构准入“绿色通道”、鼓励业务创新、有序发行专项金融债、降低资本耗用等。四是鼓励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特点,开发特色产品,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五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重点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和高收费行为,凡不符合规定的收费一律取消,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查处。

  阎庆民说,下一阶段,银监会将把“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作为工作目标,从“增供给、强服务、防风险、筑合力”四个层面,更好地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利率市场化改革,短期不会显著影响小微企业融资

  阎庆民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表面上看是缺钱,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要通过第三方提供信息和增信服务,才能解决好“两缺”问题,从而形成“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

  阎庆民表示,解决缺信息问题,要通过平台建设和机制安排,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人才、交易等信息记录下来,使之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搭建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银行机构要不拘泥于财务指标等“硬信息”,注重用好人才技术等“软信息”,专门建立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评审机制。

  解决缺信用问题,要动员各方力量,健全和完善增信机制。地方政府要加大投入,参股和控股部分担保公司,以省市为单位建立政府主导的再担保公司,创设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各行业协会要倡导抱团增信,推动加强行业内小微企业的合作互助。银监会将推动完善政策性担保和商业性担保相结合的担保体系,进一步增强担保机构的风险缓释能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近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对小微企业融资会产生哪些影响?

  阎庆民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完善定价机制建设,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

  从短期来看,此次改革可能不会对小微企业融资有显著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为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信贷留出更大的空间。

  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商业银行尤其是广大中小银行目标客户必将逐渐下沉,向小微企业客户转型的进程将不断加快。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3日 02 版)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