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惠及民生——新思路带来的新机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简政放权 惠及民生——新思路带来的新机遇

2013年08月03日15: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简政放权 惠及民生——新思路带来的新机遇

  新华网上海8月3日电(记者叶健、陆文军)在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提法引起广泛关注,而这正是中央政府简政放权思路的必然延伸,即“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

  简政放权,政府给市场让路

  本届政府刚一上任就公开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这意味着,要在5年内削减近600项行政审批事项。

  这个目标正在加速实现。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上半年“取消和下放了165项行政审批事项。在财税、金融、资源性产品价格、铁路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政府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五年任务的四分之一还多。

  据统计,上半年中央政府削减的行政审批事项并不止这些。但是,由于部分审批事项是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国务院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谈及简政放权的必要性,5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曾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建勇表示,简政放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效果在短期内还难以显现,未来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简政放权的做法无疑是积极的,为市场和社会的发展预留出更多的空间。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简政放权是市场化改革的延续,是对增量部分的改革。但是它的效果不会像投资那样立竿见影,这是深入微观基础的改革,效果要慢慢才能显现,不过作用也会更持久、稳定。

  民生为先,管好该管的事

  简政放权之后,政府的责任不是变轻了,而是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政府管住、管好应该管的事”。

  在民生工程中,就业可谓重中之重。多国的经验表明,高社会福利不一定全是保障民生,而可能是寅吃卯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民生的关键在于解决就业。

  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很多企业面临困难,保住企业就是保住许多人的饭碗。在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要求“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在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央政府又决定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些举措,不仅为超过600万户的小微企业带来实惠,更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王小广表示,现在民生最根本的就是就业,本届政府更加重视就业,抓住了社会稳定和收入增长间的强关联。当然,稳就业之外,其他保障工作也在推进。

  另一个重点工程就是棚户区改造。6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重点研究部署棚户区改造问题。目前我国城镇仍有1000多万户群众住在集中连片棚户区,加上没有上下水等居住条件的小片棚户区和危旧房,居民超过1亿人。按照部署,2013年将改造304万户。专家表示,这是在城镇化过程中,为避免出现城市二元化结构的重要举措。

  市场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简政放权是手段,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是目的。由于政府不断梳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断提升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发挥,对社会资本而言,将得到更多的投资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其中,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只拉动了0.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投资拉动4.1个百分点。可见,拉动上半年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依靠内需。

  其中,民间资本的力量也在不断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23.4%,快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在整体投资中占比持续上升至63.7%,比年初提高2.3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包括铁路投资在内的更多领域还在向社会资本开放。

  “开放意味着增添更多的经济活力,一些公共投资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本来就是改革的题中之意,然而当前的难点是要加强专业运营,提高回报能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良性互动”,上海城建集团总裁助理吴杰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力”总经理冯军说,更重要的是为更多中小企业注入活力,促进就业,健康增长,包括电力服务在内的公共基础服务应该加大服务中小企业力度,提升经济动力。

  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等承担。”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政府采购金额接近1.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7%,与国际上平均占GDP比重10%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服务类政府采购刚过1200亿元,占比还不到一成。比如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未来都有可能实现政府采购。这对服务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