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超市被约谈食品安全 整改无效将停业整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5家超市被约谈食品安全 整改无效将停业整顿

肖丹

2013年08月04日10: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家超市被约谈食品安全 整改无效将停业整顿

  京客隆和卜蜂莲花鲜肉“翻包”、北京稻香村“无糖食品”蔗糖超标……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昨日联合约谈15家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安全负责人,要求进一步保障夏季食品安全,如果企业主观违法,将按照最高限进行处罚。

  主观违法按最高限处罚

  市工商局食品处处长冀玮通报了对近期媒体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调查情况,表示情况基本属实,其共同特点是问题均由经营者主观造成。冀玮称,这种连续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情况在北京并不多见,说明对食品安全要求的落实存在一定程度的轻视、忽视和漠视状况,是对法律一种主观意义上的践踏和挑战。他表示,经营者主观故意违法,一律按照最高限进行处罚。针对一些企业一出问题就说是员工个人行为的说辞,冀玮称,在食品安全事件中,“没有个人行为,只有企业行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企业”。

  每周报告食品安全情况

  从即日起至8月底,本市将在流通领域食品经营企业中对重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如果问题整改无效,将被停业整顿。各企业至少开展一次对企业营销人员,尤其是一线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培训内容要听取各分局食品科的意见。市工商局要求各企业建立夏季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制度,从即日起至8月底,每周向辖区工商部门食品科报告本店食品安全整体情况,如果有必要,这一制度将会延长实施期限。此外,各企业门店至少要指定一名专职食品安全监察员,保持与属地工商部门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重点关注主观违法行为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风平表示,盛夏高温期是食源性疾患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期,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管理对于企业至关重要,“夏季集中整治是必要的,但只要这家企业开业一天,食品安全就是永久的话题,是永无止境的工作”。据介绍,北京市食物中毒事件四分之三集中在7、8、9三个月,今年夏季的整治将对敏感问题、高风险食品及特殊行为加强关注。冀玮介绍说,前一段开展的监控主要集中在质量安全等直接威胁健康安全的领域,下一步将把主观违法行为作为监管重点。

  晨报记者 肖丹

  ■被约谈企业名单

  家乐福、华联、乐购、京客隆、超市发、欧尚、卜蜂莲花、华润万家、顺天府、物美、乐天、永辉、华堂、天超仓储、北京稻香村。

  ■新闻回放

  一周三曝食品安全事件

  7月27日,央视报道北京稻香村个别门店销售的“无糖糕点”中,蔗糖含量超标七倍。

  8月1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报道,京客隆太阳宫店和西坝河店给过期肉更换标签再销售,即“翻包”。

  8月2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报道,卜蜂莲花金源店存在生鲜肉“翻包”情况。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