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家:讨论QE退出是投机心理作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宏观经济学家:讨论QE退出是投机心理作祟

本报见习记者 陈莎莎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05日07: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8月2日收盘,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两天创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创近13年高点,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2012年5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大跌11个基点至2.60%,同时美元指数也下跌0.5%。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由于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量化宽松(QE)退出预期进一步降低。Paddy Pawer根据彭博调查结果分析,近45%的金融机构将缩减QE的时间推迟到2014年甚至更晚,约37%的金融机构认为将从今年12月开始,认为9月缩减QE的仅占14%。

  就业市场仍然低迷

  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增加16.2万人,比预期低12.5%,而5月非农就业增加人数在修订后降低近9.7%。其中,7月私营部门就业增加16.1万人,比预期降低17.4%。

  而非农就业数据正是QE缩减时间之争的“硬门槛”,在上周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美联储重申,利率将维持在“极低水平”直到失业率为6.5%,而目前公布的7月失业率仍为7.4%。

  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CEO埃里安(El-Erian)指出,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持续低迷——低劳动力参与率(63.4%)、平均时薪的下跌(受到每周工时和平均薪酬的影响)、长期失业人数持续维持高位(420万人口)。

  就业数据只是众多表明美国复苏乏力的数据之一,因此政府主导的刺激政策将不会退出。“美国经济的各项数据表明,目前经济对政府货币政策的依赖度仍然不低。”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全球投资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向记者分析,“美国政府正努力增强市场本身的作用。”

  美政府释放“烟幕弹”

  不过,在宏观经济学家眼里,近期讨论QE何时退出,只是投机心理作祟,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缓慢是客观经济规律的必然。而美联储表态模糊,一是美国经济确实“很纠结”,二是美国政府故意释放“烟幕弹”,想为本国政策留下自由余地。

  “只有数据才是美联储政策的决定因素,而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因此美联储近期不会缩减QE。”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E当然会缩减(时间不定),但关键是速度会非常缓慢,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而要想在9月开始缩减QE,除非9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做出正式决策,因此8月发布的各项数据将对QE政策起决定性作用。手握货币政策投票权的美国圣路易斯州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明确表示:“美联储不应为量化宽松措施的退出设置时间表,应观望更多经济数据。”

 

(责编:李海霞、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