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养老“并轨”并非过高承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加快养老“并轨”并非过高承诺

2013年08月05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建立覆盖全民的、无差异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件紧迫而重大的改革任务。在这个进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打破现有的既得利益者的掣肘。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放心保)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方案成熟后,所涉及的各项改革举措将逐步实施。

养老保险的改革,对中低收入者以及农民工,无疑是个利好。公众希望,这样的改革步伐能快一些,从2020年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出发,需要加速推进养老保险的并轨进程,在这个进程中逐步缩小不同社会群体的保障水平。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实质上是四大群体四大制度安排: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制度安排。这种分割的制度格局,尽管有其历史的因素,但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与社会公平正义相悖。尤其是对于处于流动状态的农民工来说,养老保险如同鸡肋:不交不合适,交了在工作岗位变化时不能转继又相当于白交。结果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参保率极低。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外出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仅为14.3%。

在这种情况下,加快制度对接与统一,实现不同社会群体公平享受同等制度待遇,成为并轨的核心目标。这个目标并不是一个过高的承诺。从现实情况看,实现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对接,条件完全具备。

第一,社会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因人设制的格局势必加剧社会不公,引发不必要的社会矛盾;第二,不少地方已经探索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对接,有的地方甚至探索养老保险“三险合一”,试点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暴露了可能面临的挑战;第三,更重要的是,养老保险制度尽早统一,可以有效化解当前养老保险面临的支付压力。

因此,适应社会需求,加快推进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建立覆盖全民的、无差异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件紧迫而重大的改革任务。在这个进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但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打破现有的既得利益者的掣肘。人社部研究中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能否突破这一掣肘,值得期待,希望看到方案的尽快公布,早日拿出养老保险改革的时间表,让公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承诺和成果。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