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拼55天长假攻略:职工不敢休 老板不愿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拼55天长假攻略:职工不敢休 老板不愿批【2】

2013年08月05日07: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拼55天长假攻略:职工不敢休 老板不愿批

  职工不敢休,老板不愿批

  “55天假期?不是开玩笑吧!”广东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唐经理听到很“汗颜”,他说,今年中秋国庆能正常放假就不错了,至于请假拼长假,自己提都不敢向领导提,“还要在公司里保住饭碗呢。”

  采访发现,不仅企业的员工不敢拼长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很多职工也反映,单位任务重,人手少,能保证正常放假都困难,更不要说长期休假。

  “我已经算是模范老板,法定节假日、公休日员工都有休,即便加班,补贴也不会少给。但是员工想要长时间休假,那可不行。”广州一家咨询公司老板李先生告诉,他手下20多名员工,平日干活都会人手不足,要是有员工长期休假,单位事情就没人做了。

  专家:能否休长假要看单位

  中国律协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李迎春律师告诉羊城晚报,“即使员工休55天这样的长假,法律上也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单位同意就可以。但实践中,我极少遇到有职工和企业这么做,我国大部分职工休假难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他表示,即使国务院2013年的节假日安排规定中秋国庆放假,但该规定也不是强制性的,只是一个倡导性的通知。该规定只是针对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因生产需要,中秋国庆企业也可以不放假,只要支付加班工资即可以。”

  就算能休假,工资也很少

  按照《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休假期间,“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现实中,企业一般将合同工资规定为职工基本工资,这部分钱很少,一旦休长假,收入必然大减。前述白领姜女士就说,其正常月收入过万,如果休31天,就只能领基本工资1550元/月了。杨辉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