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部分地方政府为拉动经济“超常规”招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部分地方政府为拉动经济“超常规”招商

2013年08月07日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部分地方政府为拉动经济“超常规”招商

  

媒体称部分地方政府为拉动经济“超常规”招商(网络配图)

    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地方政府也把下半年稳增长重点放在稳投资上,但由于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增速快速下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减速趋势仍在继续。综合多方预测,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或降至20%左右,甚至跌破这一关口。

  降速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逼近20%

  7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预测大都在20%左右。有预测认为,累计投资增速甚至可能降至19.9%。

  海通证券预计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9.9%,投资继续分化。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周霞表示,产能过剩和调控,抑制制造业和地产投资扩张,价格下跌导致补库存无望,监管加强带来资金约束基建投资。总体看,7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将小幅下滑,累计增速略有下降。

  日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陈乐天也表示,二季度数据显示,产能过剩对制造业投资的抑制愈发显著,去年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效应明显弱化。虽近期政府开始强调稳增长,将进行局部投资刺激,但短期内投资下滑趋势不会改变。预计1月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9.9%,较1月至6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也有预测认为投资增速能继续保持在20%以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回落接近临界值、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7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仍为负值,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下滑;6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小幅回升,7月住宅成交继续回落、土地成交面积略有增加,资金面偏紧,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下降;7月钢材价格有所回升、挖掘机销量平稳,第一期铁道债发行意味着资金面利好,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其他行业投资增速可能受政策预期影响基本企稳。7月中长期信贷增量小幅上升。综合预计1月至7月累计同比增速与1月至6月基本持平,约20.1%。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受年初以来商品房销售大幅增加影响,预计7月房地产投资仍处在较高水平;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受基数影响将小幅回落,预计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0.1%。

  背景

  工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多年以来,20%都被看作是投资增速下限。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一路下滑,甚至可能跌破20%,这与今年以来工业投资的大幅回落关系显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工业投资5.57万亿元,增长16.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7.4个百分点。

  在宏观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我国工业投资增速在上半年回落幅度扩大,下滑趋势呈现“东缓、中快、西急”的特点。从地区分布看,中西部工业投资增速比东部下滑速度更快。今年前5个月,东部从21%左右的增速下滑到14.3%,中部从29.7%下滑到21%,西部从26%下滑到15.2%。具体来看,广东工业投资增速仅有7.3%,比去年下降了5.9个百分点;湖北工业投资增速为24.3%,比去年下降了14.8个百分点;江苏工业投资增速为10.4%,比去年下降了8.2个百分点;贵州工业投资增速更是从去年的26.2%下降到一20.6%。

  正在开展“工业倍增”计划的武汉今年工业投资从接近60%的增速下滑到38.8%。当地发改委人士介绍说,“东部从2008年开始进行产业结构升级,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向中西部转移。这可能是在这次经济下行过程中,东部情况好于中西部的原因。”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因前期效益下滑,已经没有能力进行再投资。比如在福建造船基地福安市“生存”是84家船舶制造和修理企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福安市船舶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瑞金告诉记者,得益于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当地政府加大税收政策扶持力度等因素,今年福安船舶工业企业订单情况有所回暖“但利润薄得像纸片一样,目前只能维持工厂运转。”民生银行泉州分行行长许宏图介绍说,今年以来,泉州地区小微企业贷款意愿下降,下降幅度在20%左右。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文芳说,工业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40%。尽管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投资驱动,但稳增长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尤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都需要资金保障。市场一旦形成悲观情绪,投资增速可能加速下滑。

  研判

  下半年投资增速或回升

  尽管当前稳投资工作压力不小,但展望下半年,多数专家依然表示谨慎乐观。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判断。”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2012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经历了降幅逐月收窄和增幅逐月上升的过程,特别是铁路投资由1月至2月下降44.4%,转变为1月至12月增长2.4%。估计2013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可能会比2012年有所回升。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刘伟表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从2009年12月开始,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呈回落走势,2012年年初到达谷底,但2012年以来逐渐呈回升走势。1月至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0%,随后降幅逐月收窄,1至11月份转为正增长2.4%,全年增长1.8%。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可能会继续回升。2008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走势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走势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的回升会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

  唐建伟认为,虽然担心房地产泡沫及地方债务风险问题,但考虑到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已不大可能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与融资平台政策,加上前期大量资金流入,预计年内房地产及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仍可能保持较高增速。他预计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20.4%左右,略低于去年。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说,7月以来的稳增长政策缓和了此前市场的悲观情绪,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并且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合理投资增长”。这都有利于投资增速的稳定。

  警醒

  地方“超常规”招商引资冲动难抑

  从近期各省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来看,投资拉动再次成为部分地方政府稳增长的主要选择。相关人士提醒,需防止地方政府“有形之手”过度干预微观经济。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了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速,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各种“超常规”招商计划,甚至将招商任务是否完成与干部考核任用挂钩,部分基层干部招商工作也陷入“饥不择食”的境地。安徽某市今年3月起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百日攻坚”“百日冲刺”行动,要求行动期间,市4个领导班子确保1/3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各招商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l/2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招商引资。山西某城对全市各区的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情况按月度进行排名。

  今年5月,兰州出台相关办法,除不可抗拒因素外,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干部,要给予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中部省份的一个地市,今年前5个月工业投资增速严重下滑。据该市发改局局长介绍,今年市里提出“全民抓招商”,成立了10个产业链招商分局和59个招商小分队,还出台了《责任目标考核》和《促进投资增长的意见》两个专项文件。

  专家认为,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地方政府越容易产生干预市场的冲动。特别是近期国务院密集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紧落实简政放权,更需防止地方政府集中释放长期被压抑的审批冲动,造成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风险,建议从制度上规范政府行为。首先,建立经济决策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其次,取消招商引资与干部问责和考评任用挂钩机制。第三,盘活存量投资,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效益。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