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应适时延迟退休年龄 保障养老金收支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应适时延迟退休年龄 保障养老金收支平衡

刘丽靓

2013年08月07日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应适时延迟退休年龄 保障养老金收支平衡

  

报告称应适时延迟退休年龄 保障养老金收支平衡(网络配图)

    编者按: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离不开社会保障制度的升级。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确保经济长期稳定运行的支柱之一;还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人本属性”,是“中国梦”的基础保障。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可谓迫在眉睫。要加快破除二元制、三元制的格局,配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并轨。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显著地改善民生,提高社会公平度。

  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刻不容缓

  有必要改革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确定方式

  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日前在武汉发布。

  报告指出,在当前人口老龄化、通货膨胀风险难以控制的宏观背景下,应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基金的投资收益率目标应该设定在8%左右,并探索社会保障基金的多样化投资模式,加强基金投资运营的管理。

  对于未来我国社会保障的改革与发展,《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我国现有的基金监管机构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应组建直属国务院领导的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规划和监督社会保障基金运作。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行使社会保障基金监管权利,具有业内其他机构所没有的权威和功能。同时在优化社会保障基金配置、调动全国相关力量防范社会保障基金风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报告提出,要降低人口老龄化和通货膨胀风险对社会保障基金的不利影响,应适时延迟退休年龄。但在操作时不可“一刀切”,可实行差别化的退休年龄规定,即对不同行业的职工,规定不同的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年龄对于不同群体的利益影响不同,退休年龄推迟应该区分行业特征,对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采用不同的模式,以照顾各方利益,实现公平。体力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可在脑力劳动者退休年龄的基础上适当降低。另外,退休年龄应当具有强制性,避免“逆选择”现象出现,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实现平衡。

  报告提出,应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当务之急就是应该对个人账户中积累的资金进行合理有效的投资,实现个人账户自身较快增长。

  报告还提出,有必要改革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确定方式,不论是前期的统筹基金结余,还是个人账户中的资金积累。如果要求记账利率能应对未来的通货膨胀,则记账利率不仅应该能反映个人账户养老基金在较长时间内的增值与贬值的预期回报,还要附加相应的对预期物价上涨所导致的基金损失的补偿回报。在低通货膨胀水平下,由于我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空账和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的不完善,导致养老基金投资的收益率非常低,从而很难达到个人账户养老基金“购买力安全”的保值目标,而且在高通货膨胀环境下,即使通过投资优化组合,获得最佳收益率,并以此作为记账利率也难以使个人账户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得以解决,所以必须依靠政府每年以适当的财政拨款或者运用社会统筹基金结余资金来弥补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以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实际购买力不降低。

  此外,报告还建议,应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建立可行的社会保障风险分散机制,并加快立法进度,确定社会保险以及社会保障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制定《社会保障风险实施管理条例》,为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精算管理的开展奠定法律法规基础,完善社会保障信息披露制度。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