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戴相龙: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平衡

2012年11月13日10: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称,今年投资收益率下滑原因是国内股市低迷

  据《经济通通讯社》昨日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主因是国内股市低迷影响整体投资,目前股市已经到低点,料明年国内股市表现较好。

  去年年均投资收益率8.4%

  戴相龙在采访中称,长期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高出同期通胀率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累计投资收益额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4%。8年投资股票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戴相龙预计今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投资收益率较平均值有所下滑的原因在于国内股市低迷影响整体投资。

  从年初至今A股上证综指已下跌5.46%。戴相龙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股市已到低点,预计明年表现较好。在此判断下,社保基金三季度逆势进场。

  此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504.21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5.11亿元,增加幅度为5.24%。其中中国建筑、美的电器、华侨城A、上汽集团等多家大型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增持。而与此同时,三季度股市疲弱,沪深两市股指收阴,其中上证综指三季度跌6.26%。

  有能力保持养老金收支平衡

  截至2012年9月,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已超过1.037万亿元,扣除300亿负债后,还有10044亿元,包括接收了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约1700亿元,还有8300亿元是中央所有的战略储备基金。

  戴相龙在接受《经济通通讯社》采访时称,社保基金有能力及有信心保持长期的养老金收支平衡,使养老退休保障不但不会下降,而且还会增长。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明年的投资配置,戴相龙表示不会有大变化。他指出,社保基金理事会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除了直接投资外还有股票债券市场,其中固定投资收益占了一半。

  ■ 名词解释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或转持所获资金和股权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构成。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信托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等。

  除去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千亿资金,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688.2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5041.12亿元,占比58.02%;委托投资资产3647.08亿元,占比41.98%。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50.66%,股票资产32.39%,实业投资16.31%,现金及等价物0.64%。(记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