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价格并轨年内难推出 可消除中间商利益黑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电煤价格并轨年内难推出 可消除中间商利益黑洞

2012年11月13日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并轨可消除煤电中间商利益黑洞

  有电监会人士表示,电煤并轨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目前看补贴更有可能,现在市场很难放开,煤电联动难实现

  编者按:近日,关于电煤价格将要并轨的“断定”不少,先是有媒体报道管理层已经在商议此事,很快将推出,之后又有煤炭订货会或将取消的消息传出。电煤价格并轨是不是已经到了瓜熟蒂落的阶段?电煤价格并轨究竟何时推出?这对煤炭企业意味着什么?对电力行业又意味着什么?本报今日聚焦电煤价格并轨,希望给予解答。

  电煤价格并轨、煤电联动,已经成为近几年业界和媒体绕不过的话题,年年都在说,只不过距离真正实行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

  针对电煤价格并轨年内能否实行一事,一位五大电力集团内部高层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也很关心电煤价格并轨,但目前没有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权威消息。我们就此还询问过中电联等机构,但他们也没有收到来自发改委的确切消息。距离年底已经不到两个月,电煤价格并轨年内实行不大可能,也不会这么快”。

  “目前也没有听到相关消息,也没有会议与之有关。不过市场的走向应该是这样的,电煤价格并轨完全有可能,但时间说不好。”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电监会人士同样表示,没有得到关于电煤价格并轨实行的具体时间安排。

  “从国家能源电力改革的力度和方向来看,今年实行电煤价格并轨的可能性不大,相关配套措施尚未健全,有关部门不太可能轻易推出电煤价格并轨方案。”业内分析人士也如此告诉记者。

  年内电煤价格并轨难实现

  近几日,虽然关于电煤价格并轨的呼声很大,先是有媒体报道发改委已经在商议此事,再有煤炭订货会或将取消的消息,但是,真正对电煤价格并轨有决策权的机构,像发改委等并没有对此发布任何确切消息。一时间,关于电煤价格并轨是否已经列入政府议程,年内到底能否实现就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到目前为止,公司也没有收到来自政府的官方权威消息,也是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看到的。其实,不管发改委目前有无考虑电煤价格并轨一事,即使已经在征求意见,年内推出的可能性也不大。一个政策的推出实施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现在都快到年底了,太仓促了。”上述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内部高层人士如此分析。

  不仅是电力企业这样认为,业内分析人士也持同样观点,虽然实行电煤价格并轨正当时,但多数人不认为年内能实现。“目前实行电煤价格并轨虽不是最佳时机,却一定是试行电煤价格并轨的良机。从国家能源电力改革的力度和方向来看,今年实行电煤价格并轨的可能性不大。”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向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煤价和重点合同煤价已经很接近了,业界对这个时机已经有共识。“只是,电煤价格并轨提出来不是一天两天了,现在的状况是,该说的话,该有的解决办法已经说清楚了,是否能够真正实施是个问题,光有中电联的推动不够,还要看能源局和发改委的动作。”能源研究专家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对电煤价格并轨年内实现的质疑。

  其实,林伯强提到的中电联对电煤价格并轨一事的推动源于一份报告。前几日,中电联发布《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其中提到,电煤价格并轨是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应首先建立完善市场化机制,在此基础上推进电煤价格并轨。

  这一份报告也引发了市场关于电煤价格并轨的热议,“中电联的报告电企都很关注,关于电煤价格并轨,中电联的态度也很明确。”上述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内部人士如此表示,但是,电煤价格并轨最终拍板的还是发改委。

  不过,从目前种种迹象看,电煤价格并轨年内或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