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

张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国家碎片化,一般表现为国土或是国家认同出现分裂。国家碎片化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近年来,在发达国家,闹独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当今世界存在着完全相反的两种趋势:一方面,全球内部联系日益紧密化、一体化;另一方面,一些国家面临碎片化的风险。国家碎片化,一般表现为国土或是国家认同出现分裂。国家碎片化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近年来,在发达国家,闹独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日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正式允许苏格兰在2014年进行公投,决定苏格兰是否从英国独立出去。

  国家碎片化出现的根本原因主要有四:一是殖民时代等历史原因;二是与资源争夺等经济开发运动有关;三是与政治体制有关;四是因为分离主义运动与国际政治斗争。

  对于当今大国而言,闹独立的这些“地方”往往基于经济利益、权力诉求等现实原因,即便公投,结果也不大可能切断血肉相连的纽带。同是一家人,打打闹闹,还得一起过。反之,随着一些问题的解决,大国的凝聚力会越来越强,从而吸引“仰慕者”的加入。

  英国苏格兰

  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

  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赴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签署了一份允许苏格兰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公投的协议。

  BBC英国广播公司在一档节目中将此举称为可能是“英国政府做出的近300年来最重要和最艰难的政治决定”。

  根据《联合法案》,苏格兰与英格兰1707年合并,成为大不列颠王国的一部分,保持相对独立。苏格兰议会1999年成立,设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代替英国政府苏格兰事务大臣部分职能。

  苏格兰议会现掌握的职能包括卫生、教育等事务,但国防、外交、财政等事务由英国政府掌管。

  虽然卡梅伦所属的英国保守党、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以及反对党工党均反对苏格兰独立,但是面对苏格兰议会的多次表决,英国政府最终签署了允许公投的协议,公投最早于2014年秋季进行。

  苏格兰民族党承诺,苏格兰独立后,将继续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以英镑为流通货币。

  有英国媒体预测,此次公投更多是经济因素的考量。如果英国政府维持对北海油气田的控制权,未来6年,苏格兰要继续为英国政府贡献高达560亿英镑的财政收入。苏格兰方面之前已多次抱怨,北海油气田的巨额税款不应该直接归属英国政府。

  对此,英国政府则辩称,是因为中央政府的财政投入,苏格兰人才能免费上大学,才能维持现有的公共服务。

  苏格兰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8%的苏格兰人愿意独立。根据法律规定,要使独立公投通过,必须有超过40%的赞成票才可以,这也正是卡梅伦政府敢于签署同意公投协议的底气所在。

  而且英国政府还给公投增加了苛刻的条件,即公投必须尽早举行,而且涉及的只能是一个简单明了的“是”或“不”的问题,即是否独立,而不能牵扯其他诸如苏格兰政府是否该获得更多下放的权力之类的问题。

  除了最近沸沸扬扬的苏格兰外,北爱尔兰的民众也不安分。早在今年1月,英国北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麦克吉尼斯就表示,北爱尔兰应该就是否留在英国或并入爱尔兰一事,在2016年前后举行全民公投。

  不过北爱尔兰要进行公投也并非易事。1998年,英国与爱尔兰曾签署和平协议。协议规定,英国承认南北爱尔兰的统一可能性。如果北爱尔兰想就这一问题举行公投,需要得到英国政府批准。而且在公投举行之后7年内,不得再次进行公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