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2】

张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国家碎片化,一般表现为国土或是国家认同出现分裂。国家碎片化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近年来,在发达国家,闹独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加拿大魁北克

  两次公投只为更多权力

  早在1980年魁北克省就曾经举行过激烈的投票,不过那时,魁北克的大部分公民都反对把这个主要说法语的省从加拿大联邦中分裂出来。

  但是到了1995年的第二次公投之时,情况突变,分离的声音占据了主流。当年的10月30日,千千万万加拿大人在电视机前度过了紧张而又不安的一天。在此之前,加拿大各地都掀起了一场名为“留住魁北克”的挽留运动。

  在当天的投票过程中,有近500万魁省人顶风冒雪前往数十个投票站参加公决投票。最终,维护统一的联邦派以50.6%的微弱多数险胜魁独派的49.4%,将魁北克保留在了加拿大的版之中。

  2010年,魁北克集团领袖吉尔斯·杜塞在访问美国时表示,一个独立的魁北克对加拿大、魁北克、美国及全世界都是有利的结果。

  杜塞表示,他访问华盛顿的目的,也是游说美国,若第三次魁独公投过关,希望美国能支持魁北克独立。1995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曾公开反对魁北克独立。杜塞此行就是游说美国,一旦魁北克举行第三次独立公投,美国勿再搅局,且在公投过关后,迅速给予承认。

  不过根据公开信息,魁北克省目前尚无第三次独立公投计划。

  加拿大自由党前党魁叶礼庭曾在今年年初撰文《加拿大对苏格兰公投的启示》,文中指出当年魁北克人真正想要的其实是一个统一的加拿大内部的独立魁北克,即当年许多投票赞成独立的魁北克人并不是在投票支持独立,而只是希望在加拿大内部为魁北克争取更多的权力。叶礼庭猜测,绝大多数苏格兰人想要的与此类似:独立加上英镑,用“社会联盟”取代政治联盟。

  叶礼庭提醒,如果苏格兰人决定脱离英国,他们也不能拍拍屁股走人。苏格兰不得不与英国政府谈判(而非单方面制定)分家条款。相关问题包括务分割、边境线、北海石油财政收入分成、货币未来以及英国在苏格兰的资产处置等等。“这将会和离婚那样麻烦而旷日持久,很可能也具有同样的悲剧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