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体化的国家碎片化:苏格兰为北海油气利益闹独立【3】

张璐晶

2012年1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国家碎片化,一般表现为国土或是国家认同出现分裂。国家碎片化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利,近年来,在发达国家,闹独立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

  最富裕的地方想出去

  2009年9月13日,加泰罗尼亚州阿瑞尼斯镇举行独立公投,支持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成为欧盟内的独立国。

  虽然这项史无前例的公投没有获得政府允许,仅具象征意义,但结果却让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者受到鼓舞。在该镇6500多名合格选民中,约40%参与了公投,结果有超过96%的选票支持加泰罗尼亚成为欧盟内的独立国。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高度工业化及富裕的自治区,长久以来,它上缴给中央政府的税款远远超过所获得的经费。2012年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加泰罗尼亚人支持脱离西班牙独立,他们十分不满加泰罗尼亚的税款外流。加泰罗尼亚的经济产出约占西班牙全国经济产出的1/5。

  今年9月27日,加泰罗尼亚的州议会批准了公投计划。加泰罗尼亚极左民族党派投票支持这项公投动议,而在西班牙议会中占绝对多数的人民党则予以坚决反对。

  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丽亚称,因为没有政府批准,加泰罗尼亚公投违反宪法,西班牙政府坚决反对公投,也将尽一切努力阻止公投。

  也许是受到近日苏格兰公投的启发,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文指出在对待公投问题上,西班牙政府并不如英国政府高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希望看到国家分裂。英国政府的做法尽管有些冒险,但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是很精明的,因为告诉人们决不能做某件事,肯定会勾起人们偏要做这件事的欲望。

  话虽如此,苏格兰和加泰罗尼亚对于两国的意义不一样。在英国约6200万的总人口中,苏格兰人为520万;而在西班牙4700万的总人口中,加泰罗尼亚人口为730万。对于正处于欧债危机中的西班牙而言,失去加泰罗尼亚无疑将是个沉重的打击,政府的强烈反对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