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菜降价拉CPI落回2字头 商品住宅销量增四成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肉蛋菜降价拉CPI落回2字头 商品住宅销量增四成多

2012年11月13日09: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10月,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9%,这一数字与上月相比稍有回落,主要是肉蛋菜降价的功劳。除了今年初冲高至4.8%之外,全年至今CPI基本控制在“2字头”或者“3字头”,完成全年4%左右的目标已成定局。

  菜价环比同比齐下降

  继9月同比上涨3%之后,10月CPI同比上涨回落至2.9%。通报数据显示,影响这一数据最主要因素仍是食品价格,影响了0.88个百分点,诸如鲜果、粮食、油脂、水产品等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肉禽制品、蛋、菜价格同比出现降价,齐齐拉动总指数掉头向下行。特别是鲜菜更为明显,9月菜价同比增长7.5%,一个月后转为同比下降7.4%;猪肉价格更是直线下降了14.6%,直接影响CPI下降月0.28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受季节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果肉粮油水产品价格均有所上涨,菜蛋价格持续走低。

  据测算,在10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上年延续至今的涨价因素已经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今年的新涨价因素,并将延续影响至明年。

  居民收入跑赢财政收入

  1至10月,本市被调查的5000户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33933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同期财政收入9.7%的增幅。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30132元,同比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6202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

  统计显示,本市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步伐正在加快,20%的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3543元,同比增长13%;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6798元,同比增长近7%。

  -相关新闻

  商品住宅销量增四成多

  统计部门昨天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截至10月末,全市商品住宅销量增长45%,涨势比前三季度更为“猛烈”。

  截至10月末,全市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3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四成;住宅竣工面积为84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全市住宅销售面积为10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4%,比前三季度的39%有所增加;仅10月一个月就卖了132万平方米,也高于月均水平。

  1至10月,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46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两成;新开工面积为97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竣工面积为38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