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价格并轨年内难推出 可消除中间商利益黑洞【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电煤价格并轨年内难推出 可消除中间商利益黑洞【2】

2012年11月13日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需财政注入或煤电联动配套

  电煤价格并轨,煤炭价格的波动不可避免,波动肯定会导致一方受损,一方受益,如何协调煤炭企业、电力企业的利益?

  众所周知,近几年随着煤价近乎直线的上涨,电力企业亏损额度不断加大,行业资产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尤其是2011年,五大电力集团发电业务集体亏损,如果实行电煤价格并轨,煤价没有下降反而上涨,对于已经陷入亏损的火电企业来说,不亚于雪上加霜。

  “电煤价格并轨的话,超过一定的价格,国家就应该给受损一方一些补贴。”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电监会人士告诉记者,以前是市场煤计划电,或是半计划煤半计划电,煤电市场最应该的就是全面市场化,市场发展的方向是必要的,煤炭市场放开后,电价也需要放开,应该两边同时放开。煤价涨,传导电价也跟着涨。

  市场是个体系,要保持一个系统,国家要出政策,电煤价格并轨方向是对的,但不能是单单针对哪个局部。“考虑到有一个好的传导机制就需要有一个好的模式,应该是一个系统的市场,不是某一段的,煤电联动很有必要。”上述人士强调。

  电煤价格并轨是煤电市场改革的第一步,也是煤电联动的基础。煤炭市场化是电力市场化的重要保障,其关系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过煤电联动的实现还需打破国内大型煤企、电企对煤炭市场、电力市场的垄断,这一工作非短期内就能有所成效。”宛学智坦承。

  在现有的实际情况下,财政补贴和煤电联动哪个更容易实现?“煤电联动更好,补贴也行。目前看,补贴更有可能,现在的市场很难放开,煤电联动比补贴麻烦很多,电力体制改革很复杂,短期内很难办到。”

  其实,在中电联的报告中,已经提到了相关内容。实行电煤价格并轨,需要相关措施的辅助,重要的就是要妥善解决好并轨过程中发电企业增加发电成本的补偿问题。

  同时,通过财政注入资本金解决发电企业的历史欠账问题,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要解决好局部地区性问题。如,“三北地区”供热机组重点合同电煤比重较高,煤热价格目前已倒挂,电煤价格并轨后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营压力。

  比起重点合同煤政策,上述电监会人士认为,电力企业更希望得到来自于国家的补贴。“重点合同煤的订购还需要协商,即使价格定了也不见得能实施,煤炭企业还要附加条件,比较麻烦,多了很多事,还是补贴好。”

  并轨可部分减少煤、电企腐败

  一直以来,在煤炭采购的过程中,围绕在煤炭企业、电力企业之间的利益猫腻,已经成为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也正是因为有了重点合同煤的存在,才使得这样不正当的交易有了生存的土壤。若电煤价格并轨,重点合同煤不存在了,这样存在于二者之间的腐败现象也会有所减弱。

  “腐败交易是制约合同煤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煤炭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电煤价格并轨若能有效实施,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之间将不存在合同关系约束,二者均可通过煤炭市场自行决定煤炭买卖,腐败交易有望部分得到消除。”宛学智如此表示。

  当然,单靠电煤价格并轨并不可能完全消除中间的不正当交易。“电煤价格并轨去掉了大部分中间煤电存在的腐败土壤,把这个市场的原有机制重整了,会改善很多。”上述电监会人士告诉记者。

  中电联也对这个问题有表述,提出要加快推进流通领域体制改革,减少中间环节,取缔不合理的中间环节收费。记者 胡仁芳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