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多部委酝酿扶持废旧商品回收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多部委酝酿扶持废旧商品回收企业

2012年11月13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11日闭幕的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上获悉,在商务部牵头和多部委共同推动下,传统的走街串巷“拾荒”产业链有望被重塑为包括回收、分拣、拆解、提炼、加工等企业在内的现代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围绕废旧商品回收领域大型流通企业的扶持政策,商务部正在协调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加强研究。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一项集传统工业和现代科技于一体的新兴产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姜增伟说,“无论是家用电器、报废汽车拆解,还是分拣加工中心的升级改造,都需要培育既发挥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的大型企业。可以考虑在企业的起步阶段,从融资、减税、减费给予一定的过渡期,推动这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商务部特聘专家洪涛编写的《中国生活服务业发展报告2011》显示,目前,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有6700多家,已登记注册的回收站点有23万个,未登记注册或临时站点有近60万个,回收加工处理厂5300多家,从业人员190万人。

  然而,姜增伟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城市管理的不断强化,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受到了一定冲击,在网点布局、加工配送和处理中心等方面远远不适应当前的社区管理的需求。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向欣告诉记者,废旧商品回收是一个微利行业,带有很强的公益性,我们应该为其营造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据其介绍,目前,废钢铁、废纸回收领域的经济效益较好。然而,废轮胎、废塑料、废弃节能灯等领域的回收成本较高、再利用价值较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造成的环境污染较重,这些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规范和扶持力度。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起网络完善、技术先进、分拣处理良好、管理规范的现代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各主要品种废旧商品回收率达到70%的目标。为了贯彻国务院精神,姜增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前五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抓好重点品种回收网络建设。目前大量的回收组织体系还是自然人,主要是农民工和下岗工人。他们走街串巷,拾废品谋生。由于组织化程度低,再加上交通不方便,一些生活小区并没有完全解决回收网点问题;此外,由于“有利可图的多收,无利或少利可图的不收”,拾荒者并没有把所有可再生利用的商品纳入自己的回收范围;再加上一些拾荒者将一些废品回收完不要的部分随手而弃,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

  其次,要提高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公司化程度。姜增伟透露,打算在所有的大城市里培育几家大型的、多元投资主体的大型流通企业,使企业对现有可再生资源进行全覆盖,从而大大提高回收效率。同时将围绕这方面加大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各方面政策扶持力度,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注重经济效益,形成废旧商品回收流通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政策环境。而对于小规模的废旧商品回收流通企业,可以通过连锁、直营、加盟等现代营销方式,让产业链条上的不同环节形成一个整体,每一个环节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第三,以建设废旧商品回收分拣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废旧商品回收分拣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姜增伟举例说,对于装饮料的塑料瓶,可以根据不同加工需要,将不同颜色的瓶身、塑料盖、塑料纸进行分类;对于报废的汽车,根据五大总成不同的使用寿命和磨损情况,有的废旧原材料要冶炼回收,有的则可以经过简单修复便再次利用,有的可以作为修理备件进行循环。

  第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全面提高废旧商品回收的技术水平。当前,大量废旧商品里含有我国的稀有金属和贵金属(如手机、电视机、电冰箱里含有的金、白金、钼等),通过循环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大大减少新产品制造的单位成本。

  第五,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规划标准。要将“所有可利用的废旧商品都应该充分利用”作为企业责任和公民责任;制定技术采集标准和经营管理标准,合理划分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中各行业、各企业的责、权、利范围,为废旧商品回收利用提供制度保障。(记者梁嘉琳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