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餐饮旅游等涉公款消费行业出现业绩集体下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白酒餐饮旅游等涉公款消费行业出现业绩集体下滑【2】

沈玮青

2013年08月07日09: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专家声音

  “预计三公消费类公司业绩全年都将低迷”

  针对限制“三公消费”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昨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正在经历“阵痛”的过程,转型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饮等涉及“三公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今年全年都将维持低迷。

  赵萍表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是近年来最“难过”的一段时间。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除了“三公消费”受到抑制外,个别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采取了观望政策,没有及时调整策略也是重要原因。“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将成为长期政策,而不是像个别企业预期的‘一阵风’,企业必须接受这种变化,并作出转型”,她说。

  不过,由于一些高端消费企业长期“不接地气”,如何调整业务对它们来讲并不容易。赵萍认为,这种转型是企业不断试错的过程,也需要一段时间。“比如高端白酒,以前的主要市场在餐饮业,现在可能改为主攻零售市场,甚至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而熟悉市场、建立渠道都需要时间”,她说。受此影响,她预计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全年整体业绩可能都会呈现低迷状态,而有的公司能够及时适应市场变化、转型成功,明年还是有业绩向好的可能性,但获得暴利已不可能,需要通过控制成本、业务创新等来“精耕细作”。

  她还称,虽然短期内限制“三公消费”造成相关公司业绩下滑,但长远来看,这一政策将使整个社会逐渐摒弃奢华消费的不良习惯,这对于服务业、商品等其他消费领域,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 相关行业声音

  【酒店旅游业】

  政府客户纷纷取消出行安排

  三公削减,部分旅游公司已经从业绩上感受到“冷风”。

  上市公司张家界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53%至69%。在业绩变动原因中,公司方面写到“因经济增长减速及三公消费缩减”等。

  昨日,张家界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半年进入核心景区的人数减少16%到17%,一部分原因即来自政府的“三公消费”团队游减少。对此,公司在7月份已经推出针对自由行游客的营销活动,以开拓更多客源。

  同时,东方宾馆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3.67%。该公司董秘办昨日对记者表示,客房业务未受三公削减的影响,但餐饮营收下降了七个百分点,“餐饮下降跟三公减少是一定有关的”。对此,公司已采取措施,扩展更多商务领域的客源。但她也表示,公司市场化时间已久,没有太多对政府的依赖性,整体受影响较小。

  此外,峨眉山A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68%。新都酒店净利润为-292.44万元,同比下降57.03%。西安旅游预计净利润为-700万元至-500万元,同比下降114.21%-119.89%。

  中旅负责团队招待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政府客户今年都已打电话过来,取消了出行的安排。“此前每一年,这些政府客户都会安排休养、开会等团队出行活动。每年500、600人,分批出去,今年都没有了。”该工作人员表示,三公削减政策一出,对他们的收入影响“太大了”。目前,公司已开始挖掘散户客源。被问到以后团队出行的预测时,她表示,“今年肯定没戏了,看明年吧”。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昨日对记者表示,受三公消费缩减影响,全国餐饮2013年上半年收入11795亿元,增幅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4个百分点。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高档餐饮企业】

  客人减少了消费标准降

  北京一家中高档连锁餐饮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表示,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对“三公消费”的明确约束对公司的业绩和盈利是有影响的,主要表现在“三公消费”的客人少了,消费的标准也降低了。

  该企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下滑超过一成,上述负责人说主要是由于中央对“三公消费”的约束和禽流感事件的叠加。

  “我们的客户类型有商务宴请、旅游、政务宴请等,去年底到今年,减少的主要是政务宴请和高端接待业务。”该负责人说,尤其是今年春节前后影响比较大,以往每年春节前,企业和公司都会举办一些团拜活动,本来都已经订好桌位了,结果中央的要求出来后,很多公司都退订了。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和业绩下滑,该公司正在从客源结构、销售策略和菜品置换以及服务转型等方面研究相关的应对措施;并着力开发新的菜品,在已经开发创新的几百个菜品中,低中档菜品占所有创新菜品的比例超过七成。

  【茅台经销商】

  今年明显感到客户需求少了

  北京一家茅台经销商王先生对新京报表示,今年总体来看,店里茅台的销量和价格都比往年下降了不少。他说,去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效果在今年已经体现出来了。茅台的价格和销量都受到了影响,北京地区不少茅台经销商的客户都减少了。

  从价格来看,平均每瓶茅台的价格下调了100-200元。

  “尽管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淡季,但相比往年的同时期,茅台的销量也下降了不少。”王先生说。

  王先生经营茅台专卖多年,除了平时光顾的顾客外,还有自己的固定客户。这些客户主要是企业单位和附近的酒店。他说,今年明显感觉到客户要的量少了很多。

  “客户要酒的数量下降了很多,以前要的量比较大,现在基本上来也不多要了,而且都是偶尔才来一次。”王先生说,现在来他店里买茅台的已经没有国企了。

  王先生举例子说,外地企业来京拜访以及看朋友等,不可能带酒过来,就会从他店里买,以前都是一个月就能来店里要上两三瓶,现在基本上是半年来一次。他估计,店里茅台的销量减少了20%-30%。

(责编:吴曼琳、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