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审计结果显示大量保障房空置 4省空置5万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省审计结果显示大量保障房空置 4省空置5万套

2013年08月08日07: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省审计结果显示大量保障房空置 4省空置5万套

  4省空置5万套 保障房频现“空城计”

  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显示大量保障房空置,多因配套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

  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窘境。经过几年“高速”建设保障房进入“产出”高峰,但一些地方保障房入住率低,“民心房”屡遭尴尬。

  深圳公租房近半弃租

  深圳最大公租房项目分配进入最后阶段,首批推出的8250套公租房房源,入围申请家庭一万余户,但有45%的申请家庭弃租。

  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启动以来,部分地方却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房等人”现象,原本“一房难求”的保障房却面临“愁嫁”尴尬。

  山东对15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审计发现,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其中近四成空置6个月以上。

  从全国一些省份的2012年度审计结果来看,“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在海南,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在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住房处于闲置;在云南,有2.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生僻地建房“凑数量”

  此次多地公布的审计报告指出,闲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

  以深圳公租房分配为例,按照当地住建局公布的价格,若租用一户40平方米户型的公租房,每月房租大约600多元。租金如此优惠,为何4000多户申请人最终选择放弃申请?

  一位在关内南山区工作的申请人道出其中缘由,项目选址偏远,到公司上班路程将近30公里,不堵车每日要花三个小时。

  “保障对象入住意愿较低的保障房小区基本都处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的地方,属于生僻地建房‘凑数量’,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滞后。”海南省住建厅一位干部向记者坦承。

  海南24项目偷工减料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地方的保障房质量偏差,小区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难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障对象的居住意愿。

  海南省审计厅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全省有24个项目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等,其中有770套住房出现墙体开裂、顶棚渗水等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

  “保障房建设的核心,是必须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防止出现‘两张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地方政府必须要有勇气直面“空城”的尴尬,厘清问题根源,切实解决保障对象的顾虑、忧虑和实际困难。(据“新华视点”)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