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微”观察:还有多少“身边的能源”可以节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节能减排“微”观察:还有多少“身边的能源”可以节约?

2013年08月08日15: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能减排“微”观察:还有多少“身边的能源”可以节约?

  新华网济南8月8日电(记者魏圣曜)如果每月用手洗衣服代替一次机洗,按全国2.4亿台洗衣机计算,每年可节约3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7万吨;如果每个人离家或下班前3分钟关闭空调,每年可节电7.5亿度,而这丝毫不会影响出门前的舒适度……

  “小习惯中蕴含着大节约。”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许崇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工业节能主要靠技术,生活节能主要靠习惯,只要大家逐步摒弃生活中的坏习惯,节约“身边的能源”大有可为。

  许崇庆告诉记者,比如夏天使用空调,全国有约4亿台空调,每上调1℃,每年可节约88亿度电,减排二氧化碳近1100万吨。“制冷时温度调高2℃,节能近20%。”他说。

  据许崇庆介绍,节能空调较传统空调一般少耗电0.24度/小时,按全年使用100小时、全国每年10%的传统空调更新为节能空调来保守估计,每年能节电约9.6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20万吨。

  还有哪些“身边的能源”可以节约?许崇庆告诉记者,公众要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是一件“几乎没有难度”的事,关键取决于有无节约意识。他为记者简单列出了一些身边的“节能减排处方”:

  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约2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1.3万吨;

  如果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每年可节约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2万吨;

  如果从冰箱中取东西前考虑好,每天减少3分钟冰箱开启时间,1年可省电30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0千克;及时给冰箱除霜,每年可节电184度,若全国1.9亿台冰箱普遍采取这些措施,每年可节电约9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120万吨;

  如果饮水机闲置时(据统计,饮水机每天真正使用时间约9小时,近三分之二用电量被浪费)关掉电源,每台每年节电约366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1千克,若全国保有的约8000万台饮水机都如此做,每年能节电约29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610万吨;

  如果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1千克,若全国私家车车主都做到,每年能节油约10亿升,减排二氧化碳208万吨;

  如果家庭装修时充分规划、节省1平方米建筑陶瓷,即可节约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4千克,若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这么做,可节约近2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2.8万吨;

  如果每年有10%的北方城镇家庭完成供暖改造、使用分户供暖阀并在家里无人时适当调低室内温度,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约3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92万吨……

  “生活节能,大有技巧,全民减排,贡献不小。”许崇庆说,还有很多“身边的能源”可以节约,但基本还是处在研究数据的“如果”阶段;只要我们身边点滴的“微”减排变为现实,全国每年可节约9000万吨标准煤,“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就能完成一半以上。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