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推高菜价 7月成都CPI涨3.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暴雨推高菜价 7月成都CPI涨3.5%

2013年08月10日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姜宣凭

  暴雨推高菜价 7月成都CPI涨3.5%

  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同比上涨2.7%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0%,通信工具价格下降7.4%,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4%。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CPI数据,同比上涨2.7%。有分析人士认为,“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是7月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原因是7月天气高温影响下,蔬菜量供应不足。”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与上月持平。此前,多数机构预测7月CPI涨幅将在2.8%左右,CPI实际涨幅低于预期。此外,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

  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大

  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加大,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0%,5月、6月食品价格涨幅分别为3.2%和4.9%。食品类商品中多个类别的涨幅远超CPI涨幅,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8%,鲜果价格上涨7.3%,粮食价格上涨5.1%。

  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9%,猪肉价格也从6月份起由同比下降转为同比上升,7月涨幅进一步扩大到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7.4%,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4%,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2.8%,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3.2%。

  环比来看,CPI上涨0.1%。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各类价格有升有降,猪肉价格上涨相对较多,环比涨幅为1.7%,环比涨幅比6月份回落了2.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较多。

  据测算,在7月份2.7%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高温天气致菜价上扬

  “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是7月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原因是7月天气高温影响下,蔬菜量供应不足,价格飙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如果高温天气持续下去,一旦蔬菜供应量跟不上,价格还将继续上扬。而猪肉价格从今年5月底就表现出了上升态势,7月继续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秋粮丰收情况是影响CPI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此外猪肉价格还将上扬,但从存量的角度看,幅度不会太大。

  除了天气因素带动的蔬菜价格上涨,暑期旅游也带热了旅游、机票季节性上涨。机票价格环比上涨8.1%,旅游价格环比上涨4.9%。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下半年值得注意的仍然是蔬菜和肉禽价格的反弹,还有居住价格的上涨,目前房价、房租处于上升的通道,这导致物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7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了4.4%。

  下半年通胀压力小

  “目前来看,物价处于温和的态势。”牛犁表示,全年CPI涨幅超过3.5%的概率几乎没有,可能年底几个月CPI涨幅可能会突破3%,但完成全年3.5%的通胀目标没有悬念,预计全年CPI涨幅在2.6%-2.7%左右。“今年CPI增长不会超过3%。”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通胀风险减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的拐点已经出现,加上进出口数据好转,稳经济政策加力,对股票市场的回暖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也认为,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收窄,与7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略有回升较为吻合,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举措的政策效应有所显现。同步播报

  成都:CPI同比上涨3.5%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成都CPI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7%。

  7月,受省内多地持续大暴雨的主要影响,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0.4%,影响CPI环比上涨0.37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52.9%。鲜菜价格上涨较大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同比看,消费价格的八大类指数呈现“七涨一跌”。食品类、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涨幅排前三,分别是6.3%、4.0%和3.0%。

  成都市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IPI(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同比继续保持下降态势,PPI同比下降1.6%,IPI同比下降3.4%。分别连续下降14个月和13个月,且降幅都略有扩大。 (华西都市报 记者李臣)

 

(责编:张瑾琳、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