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2】

2013年08月12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

  广东汕头金关围还难“合围”

  >>曝光:堤防拖6年塌7次

  2年工期、6年拖尾、7次坍塌—记者曾于今年5月报道广东汕头榕江流域的“重点工程”金关围屡次坍塌,威胁着当地27万群众和6.2万亩农田的安全。

  >>现状:两段坍塌仍未修复

  3个月前,金关围所在的汕头市潮阳区主管领导和水务部门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将在6月底修复金关围险段。但记者8月7日回访得知,金关围的两段坍塌仍未修复,也难以在今年内完成复核加固。

  >>回访:工程停工追责无期

  金关围堤防工程位于潮阳区北部的榕江下游,全长近34公里,按5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设计。工程2007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到2012年2月7日为止,坍塌长度超过90米的大塌7次。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10年1月的玉路段坍塌,整整306米长、近5米高的坝体,完全垮塌进了榕江。据当地群众反映,小规模的坍塌次数更多。

  记者在新庙段的坍塌现场看到,该段堤围完全依靠堆土垒成,中间甚至连一根木桩也没有,而且土质松软,用手指轻轻一拨就“扑簌簌”地脱落。

  据了解,在7次大的坍塌中,有关部门仅对其中的玉路段坍塌作出调查并得出定论—非法采砂导致,只有3名潮阳区水务局干部因“监管不力”被记过。

  2012年2月7日的新庙段坍塌之后,换届上任的潮阳区政府终于叫停了整个工程,展开全线复核。纪检部门再次介入,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调查结果仍无定论,责任追查更是遥遥无期。

  少投资成了真浪费

  根据当事各方反映,资金短缺又是金关围设计缺陷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正是出于减少投资的目的,设计单位才以“低标准”来设计金关围工程。

  “高标准要5个亿,省里面补贴6000多万元,缺口为4个亿。”汕头市潮阳区水务局局长彭振崇说:“对于年财政收入仅10亿元的潮阳区,这个缺口是不可能补上的,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采用低标准做这个堤围。”彭振崇估算,金关围全线进行“护岸”优化,还需投入1.5亿元资金,加上工程概算投资1.75亿元,以及反复坍塌造成的损失,总造价正逼近5亿高标准,“少投资”事实上已经变成了“真浪费”。

  7日,记者又电话回访黄志荣,黄志荣表示,水利部已经介入了金关围工程,并明确要求复核优化由第三方承担,因此也尚未完成。“我估计今年之内要完成全段加固是很困难的。”黄志荣说。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