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3】

2013年08月12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烂尾民生工程回访:海南东方新渔港仍为废港

  海南东方新渔港依然废港

  >>曝光:3600万元新港变废港

  2013年6月5日,记者曾报道,海南省重点项目—海南省东方八所中心渔港,这个工程从批复到现在历时近10年,在政府投资3600多万元之后,尚未投入使用就已经成为“废港”。

  >>现状:渔港仍半拉子状态

  东方八所中心渔港仍然处于“半拉子”状态。东方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强告诉记者,目前海南省纪委和检察院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请了专业机构对渔港质量问题进行工程鉴定,鉴定结束后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进行修复方案的制订。

  >>回访:防波堤千疮百孔

  八所中心渔港是农业部2003年批复、海南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是满足当地生产渔船停靠避风需要,实现海南西部渔民转产转业战略目标而投资扩建的项目。概算总投资5570余万元,已完成投资3665余万元。

  然而,这个“民生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成为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机构的“唐僧肉”,直接导致投资数千万元后成为“烂尾港”,损毁严重,无法投入使用。审计结果表明,

  “项目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是导致项目成为“半拉子”的首要原因:“未按设计图纸及标准施工,严重偷工减料,导致港池航道疏浚工程未达标,防波堤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防波堤厚度平均值仅有38厘米,比设计厚度70厘米少32厘米。

  记者近日在八所中心渔港看到,500米长的渔港防波堤千疮百孔,堤头折断倾倒在海里,防波堤内侧护岸被海浪掏空并坍塌,防波堤护面下沉和裂缝现象随处可见。

  台风被当成替罪羊

  海南省审计厅审计发现,在如此严重的偷工减料和质量问题中,东方八所中心渔港的监理机制形同虚设。个别监理人员与施工单位相互勾结,弄虚作假,降低工程质量。同时,监理单位还对以次充好的不合格疏浚工程予以认可。

  更令人称奇的是,台风被东方市有关部门当作“废港”的“替罪羊”。

  2011年10月,防波堤出现坍塌。东方市组织有关部门作出鉴定,称防波堤出现坍塌是由于台风“纳沙”及“尼格”引起的风浪破坏力已超出防波堤承受能力造成的。但海南省审计厅的审计表明,台风并不是损坏防波堤的根本原因,“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到位才是防波堤存在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社电)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